我的高中同學Judy小姐,是一位和我一直保持著交情只能泛泛的普通友人,

 

交情泛泛如何定義?大概就是幾個月剛好在線上碰到會主動禮貌性問候一下。

 

Judy小姐大概擁有一顆很寂寞的芳心,總是渴望著被矚目及關愛,
我們每次聊天的開場白可能是我或她:最近好嗎?
如果是我開頭,接著她就會直接傾倒最近如何不順好難過好憂鬱遇人不淑,
如果是她開頭,等我反問她好不好之後,也是一樣的程序。
 
 
Judy小姐說失戀了想看點不一樣的書轉移心情開拓視野請我介紹,
我說家裡書很多,我直接拿一些給妳吧,
過一陣子後告訴我:我心情太差一本都沒看,妳拿回去吧。
 
 
Judy小姐說有個曖昧對象都不聯絡,而且還借錢屢次不還,她好難過,
我說先不管是不是個好對象,借出去的錢總要先要回來吧!
她只管繼續說她好難過對方好過分但她想相信對方可是心裡好煎熬.....
( 啊聽妳這樣跳針的我也好煎熬...)
Judy小姐不能理解為什麼朋友總是默默地就不聯絡她,
然後同時在臉書上大罵此人無良,算是看清此人嘴臉等等。
 
 
偶爾也會問我為何婚後就 ( 原本就很難約 ) 變得更難約,
然後如數家珍地開始說上次那個誰回台灣來了妳也沒來、上上次那個誰生小孩妳也不來...
我只好說,因為我和那些誰只是同班過其實一點都不熟啊,況且結婚後我確實放比較多時間在家裡,
不像學生時代自由,然後Judy小姐就再也沒回我話了。
 
 
我常常覺得Judy小姐就像一位等待救贖的公主,
等待有王子將她捧在手心,事事以她為先,日日以她為中心,
也許她不熱愛她的生活,以至於每次見到她 ( 或她的照片 ) 總是扁著個嘴,
等待一個王子可以帶她從這苦悶煩躁的生活逃離,讓她停止抱怨。
 
 
我跟Judy小姐說這樣生活妳會很辛苦,如果妳對生活有不滿,那就改變它,
卻換來我嫁了一個好老公當然可以說的這麼輕鬆地回應。
我只能很婊子的想,那希望妳總有一天找到妳的王子,
只是如果我是王子,也不會喜歡事事埋怨天天扁嘴的公主就是。
 
 
不過話說回來,也許這種"等待救贖的公主"角色,也曾經出現在你我的心中,
可惜的是這年頭如果沒家世背景加持,亦無美貌可出賣,公主實在不是個吃香的角色,
脫掉高跟鞋、爬出自己心中的高牆,也許才能見到另一番新的世界。
 
 
再話說回來,Judy小姐好歹還是個年紀比我小尚算年輕的公主 ( 所謂青春無敵呀 ),
可我身邊有的是年紀不小甚至一大把有餘的年上公主,
我對於公主的定義,其實不是嬌縱,是活在自己的高塔裡而不諳世間常理,
人家嬌縱,也是有本錢嬌縱,那是一種利益交換,交易場上自有人願打願挨,
可活在自己的高塔裡,一直以為用自己年輕那一套就可以繼續走遍往後五十年可就危險。
 
 
二十五歲還可以盼望找個王子,三十歲呢?三十五歲呢?四十歲呢?
妳當然可以堅持要找個王子,但也要看王子眼中的妳是否依然是個公主吧?
一直以二十五歲的標準找對象是不行的,一直以為自己還有二十五歲的條件也是不通的。
 
 
二十五歲我們找戀愛的對象,三十歲後找的恐怕是婚姻的對象,
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年上公主需要好好釐清思考的,
而不是只會困惑『以前約我還得要排隊,怎麼現在電話越來越少響?』,
談戀愛妳可以嬌縱,但談婚姻就不是那麼多男性都可以接受嬌縱的對象了,
妳要事業經濟有成年紀相當,對這樣條件的男性而言年上公主恐怕不會是首選對象,
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擇偶標準 ( 恐怕還得下修 ),才是年上公主的課題啊。
 
 
又或者,看破條件的束縛,從此打定主意做一輩子單身自在的公主,那也很好,
我身邊也有這樣很成功的例子,覺得自己難踏入婚姻了,也不願委屈自己,不如一個人過的精采,
不過這樣的例子大多是有自己的專業能力不怕失業或已為老年的經濟需求做好準備,
且懂得工作之餘安排自己豐富的生活,同時也擁有懂得如何與自己相處的智慧的女性。
 
 
千萬不是要嘴上說著單身貴族最好,但心裡卻仍然過不去,
 
 
願天下困在高塔中悶悶不樂的公主都能靠自己的力量獲得救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主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