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石田衣良不是每一本作品我都要收的作家,但是池袋西口公園 ( IWGP ) 系列我倒是很固執的全收了 ( 即使我在連載中間有一度覺得故事沒有新意也依然 ),而神奇的是,每當我覺得 " 應該出新的一集了吧 " 而前往書局時,真的都會看到最新一集甫上市,由此可見這部作品和我之間很有愛 ( 誤 )。

 

認識池袋西口公園 ( 以下簡稱IWGP ) 是剛升大學時,至今近十年前,當時被書名及清新的封面吸引,認真說起來,這是在我著迷日本推理小說之前真正閱讀的第一本日本小說。我喜歡這種很具體的書名,當時書中那種石田衣良特有的清新的寫作手法是我沒有接觸過的,寫的是生動有趣精彩的街頭故事,我一下就成了IWGP系列的支持者。

 

事後想想,對於當時同時熱衷閱讀日本推理小說的我來講,IWGP實在不能算是很正統的推理小說,我更寧願把他歸類在我喜愛的那種街頭不良少年解決一個又一個事件、不受世俗規範只重視對錯與友情的故事。故事主人公真島誠家裡開了一間在池袋專門坑醉鬼的水果店,隨著故事單元的增加,他被池袋稱為麻煩終結者,有麻煩的人都能打聽到他的消息,但是阿誠不屬於任何一個組織,不同於崇仔領導G少年、猴子隸屬於羽澤組,我認為阿誠除了嫌麻煩以外,是不願意陷入組織的利益糾葛,與其說他想獨善其身,不如說阿誠是一個堅持中立才能看見事實全貌的人,因為有組織就有利益。

 

前陣子到書店的時候才發現IWGP居然有三本書的進度我都沒跟上,嚇一跳之餘馬上全部拿好買單,分別是第九集的龍淚、番外篇的紅‧黑、以及第一部完結篇的尊嚴。我忍不住在想,居然也默默地連載了十集啊 ( 而且還很強調是第一部的暫時完結篇,看來一定會有第二部 ),而且後面這三集也全數改了封面的風格。其實我比較喜歡以前的風格,全部一起排開會很有感覺,很像人生每一幕的風景。

 

IWGP系列的故事加起來大概有40個單元,故事中的事件有大有小,很貼近一般人的生活。人的煩惱本來就是各式各樣的,就算在旁人看起來可能只像蚊子擾人般的渺小,對當事人卻可能是會痛苦到想要去死的大事。我覺得阿誠很能體會每個人心中不同的痛苦,這也是為什麼身懷困擾的人總會被他吸引的原因吧。

 

IWGP曾拍成日劇,雖然風格變得很不一樣,但坦白說我覺得很不錯喔!很有青春的不羈,且雖然風格不同,但是IWGP的精神是一樣的,擔任每個角色的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至少我往後每每看到真島誠、安藤崇、猴子,腦中自動浮現的還是長瀨智也、窪塚洋介、妻夫木聰。( 笑 )

 

石田最讓我喜歡的一點,就是他總以很輕盈的、旁觀的姿態去帶出很沉重、很醜陋、但是最後卻很熱血的故事,這一點真的讓我完全無法抵擋!就像以去街口買包菸的姿態冒險犯難一樣,很輕,但也很重,重的不是故事讀的當下,是讀完故事後的餘韻。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帶著些束縛,在池袋的街頭上,或許有貧富之分,但是沒有貴賤之分,每個人都一樣渺小,卻也都一樣該被重視。人正因為有煩惱,為了煩惱而努力,所以顯得美麗。

 

謝謝IWGP陪我度過這十年的歲月,書中主角們奮鬥過的身影都留在我的心中,期待第二部出版的同時,我可是也相當自豪收集全這一整套呢!但無法拍個大合照給大家真是太可惜了。( 也沒人想看吧 )

 

另外一提,番外篇的《紅‧黑》是以猴子為主角展開的黑幫故事,很推薦給像我這種是猴子的支持者。且IWGP本體是以一篇篇的短篇建構而成,《紅‧黑》是長篇故事,可以藉此重新欣賞石田寫長篇的功力也是一大樂事,《紅‧黑》故事流暢生動、極有畫面,結尾更是令人忍不住握拳大喊『 好啊!!』的熱血,特別推薦一下。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