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1870775944  

(圖片來源: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1870775944)

 

接續昨天的 PUSH,今天看 Chris Evans 的 Snowpiercer ( 台譯:末日列車 )。

 

在寫正文之前我要先說明,目前這周的目標就是全數追 Chris Evans 的作品,所以也許題材我沒興趣還是會看下去,如同這部 Snowpiercer,觀看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它要演甚麼,只知道 Chris Evans 飾演一名叛軍領袖,然後組合是讓我覺得很怪異的美國演員搭韓國演員 ( 很多號稱由不同國籍的優秀演員組成的大片常常是災難,真的 ),然後海報看起來好像很沉重或沉悶,心裡做好是雷片的打算。

 

結果夭壽的好看啊!!!

 

我好久、好久沒看到這樣集創意、科幻、動作、策略、血腥、殘酷、人性、恐懼、希望於一片且完美呈現的作品,真的是他媽的好看到我忘記吃眼前的蛋捲、不想停下來去添加杯中見底的熱茶、更不要說人有三急都被我自動忽略了。整整兩小時的片長是滿滿的劇情,沒有冗長的開頭,沒有穿插過度感性而不必要的場景,只有不停前進的革命!只有隨著車廂號碼的減少,浮現越來越誇張的 " 上層階級 " 的生活。

 

先來看維基百科的劇情簡介:因為全球暖化,人類打造出一台名為CW7機器來調節氣溫,但是最後失敗導致全球氣溫驟降。僅存的人類都乘坐在諾亞方舟般的列車裡,這台自給自足、能永恆不滅地運轉下去的列車卻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前區的人奢華度日,後區的人被壓榨,只能勞苦工作。末節車廂的人們不堪忍受如戰俘收容所般的惡劣環境決定起來反抗,叛軍領袖 Curtis 策畫利用一場暴動來奪取神祕殘暴獨裁者 Wilford 所掌控火車命脈的引擎區,首先他要解救被囚禁起來的掌鑰人,也就是設計這輛列車的南宮民秀,不過暴動計畫也因為橫生枝節的意外變得更加險峻…… (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與真實劇情無異 )

 

劇中會有一幕幕讓你驚嚇破表的梗,但不是純然的驚嚇,中間還包含了對人性尊嚴的一種踐踏、恐懼、扭曲,在闖見現實的時候,你會為了如何有人可以做出這樣的事而恐懼落淚 ( 於我是一度感到絕望 ),在統治者的這些手段之下,人的尊嚴究竟擺在哪裡?

 

但是也有如同隧道中火炬一般的光明處,火炬的傳遞簡直就像是人性光明的延伸,尾車的人們為了自由而奮戰的身影讓我覺得很美麗,儘管他們不知道等在眼前的只是一場早已安排好的陰謀,為了孩子、為了同伴、為了食物、為了尊嚴,他們奮起,他們嘶吼,他們抗戰,然後死去。

 

怕的不是如何死去,而是甚麼事也不做沒有尊嚴的死去吧。

 

Chris Evans 所飾演的叛軍領袖 Nick 有其魅力,冷靜、機智、勇敢,但不是一般所認知擁有高尚情操的革命英雄,他只是一個不停在做出選擇的人類,如果最後一幕他降服了,我不意外,但因為打開機關窺見真實而憤然做出另一種選擇的Curtis,我更激賞。

 

我覺得導演相當懂得掌握恐懼與不尋常的氣氛,會很巧妙地運用鏡頭的切換讓你感到影片中目前荒唐的處境,且所有倖存者共同在一台可以自給自足的列車是生活的設定很有創意,那種一直線、一節又一節切割開來的車廂讓我聯想到 " 無法跨越的階級 " 與 " 食物鏈 " 這樣的意象,導演奉俊昊說這是一部明顯訴說體制的政治電影,我事後想想也確實有道理,如果真的是以這個目標來講訴這個故事,那這講故事的手法真的也太卓越了!

 

而階級永遠都是這樣子的,底層的人骯髒、吃著只能果腹不知來由的食物、受到嚴厲的管制、不能有自己的聲音、大概也沒有熱水可以使用、孩子隨意被被徵收,上層的人奢華極致、飲酒嗑藥、享盡所有的資源 ( 還可以吃壽司是怎樣!?) 然後告訴你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 』,如此諷刺。最最噁心的就是在教室那一幕,噁心做作的教師、被洗腦的孩童,唱著以歌頌獨裁者 Wilford 為主題的歌謠,讓人打從心底發毛及反感。

 

最後一段 Curtis 的告白也讓我很震撼,『 我就是那個拿刀的人』,這句話,讓我眉頭糾結了很久。

 

到底,人類是甚麼?

 

想寫不爆雷的電影心得真的很難,但我希望可以做到分享和推薦的效果,我只能說這部戲很值得看,借DVD都無所謂,反正已經看不到大螢幕了,如果你是喜歡科幻、人性黑暗議題的,更可以考慮。另外Twitchfilm網評論:『 西方主流觀眾是否能接受這種黑暗殘忍的類型還未可知,不過奉俊昊已經以自己的方式擊敗了好萊塢。Snowpiercer 講述了一個絕佳的末日科幻故事,是一次非常獨特和令人激動的觀影體驗。』,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這部電影私心推薦五顆星。

 

最後和大家分享幾張劇照,感受一下電影中的氣氛。

 

ent.people.com.cn  

( 圖片來源:ent.people.com.cn )

dinosaurs.pixnet.net  

( 圖片來源:dinosaurs.pixnet.net )

big5.cntv.cn  

( 圖片來源:big5.cntv.cn )

mshw.info  

( 圖片來源:mshw.info )

heidichao.pixnet.net  

( 圖片來源:heidichao.pixnet.net )

big5.cri.cn  

( 圖片來源:big5.cri.cn )

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filmsinacn2013070320204706105.html  

( 圖片來源: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filmsinacn2013070320204706105.html )

 

然後我會學習更精準的抓圖片網址 ... 找圖好難啊。Orz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