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f0aa381bb5a  

 

看角田光代的書很少能讓我感到快樂," 對岸的她 " 可能是少數的除外。

 

從第一次接觸便印象深刻的森之眠魚,以及最近陸續看的:第八日的蟬、對岸的她、空中庭園、尋找幸福的遊戲。我一度懷疑我今天突然湧上的低落情緒大概就是連續看了這些作品的關係。
個人認為角田光代非常擅長描寫人不安定的狀態,那種黏糊的、煩悶的、焦慮的、躁動的、不穩定的、困惑的、迷失的、蒙蔽的、一廂情願的...等等此類的精神狀態,因此太入戲時心情會不由自主地跟著浮動。

 

小時候到不了的地方,長大後就能到達嗎?如果長大後依然到不了,那我們又是為了甚麼而長大呢?
─ 我覺得這是本書透露出的疑問:長大究竟是為了甚麼?

 

有時候原來我們斷絕過去,不是因為不再掛念,而是因為無力面對,無力面對可能已截然不同的人面桃花。

 

越懷念,離的越遠,越在乎,就越要視而不見。

 

長大是為了甚麼?如果長大代表手中緊握珍惜的一切都會遠去、逝去,那麼我們長大的理由又在哪裡?

 

對我來說,長大是為了享受更多美好的事物,那不只是指物質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只要有心努力,長大的過程往往伴隨著待人智慧、工作能力甚至是存款數字的累積,在這長長的過程中我們會經歷無數次的選擇,如果每次的選擇都是在你用心做出的結果,那麼你勢必會成為一個越來越懂得幫自己做出正確抉擇的人,不論是在生涯上的大方向或是生活中的小確幸。越接近正確的選擇,就越為我們省下一些冤枉路,不過說起來很容易,其實真的走了冤枉路也不要緊,記好教訓下次不要再犯就好,不要自憐自艾一犯再犯。

 

長大往往也伴隨著人際圈子的擴增,有些是你喜愛的,有些是你必須面對的,不論你願不願意,都是你生活圈的一部份。我時常覺得人生就像是一趟無根的自助旅行,一開始能力不大所以行李都用提的拖的,喜愛的都還能帶在身邊,但日子久了,行李就會越來越龐大,為了繼續往前行,你要不是增強自己的能力去買車代步載更多的行李,就是捨去一些隨著時間遠去變得沒那麼重要的減輕重量。人生就是這樣不斷地進行取捨,捨去一些記不起的回不去的,然後再放進一些新的喜愛的。

 

捨掉一些舊的、放進一些新的,因為新的我們會越選越精準,舊的我們會越捨越清楚,最後帶在身邊的,通通是最精華的最重要的最珍愛的人生片段。

 

最後同步推薦與本作品類似寫作手法的幾部優秀作品:唯川惠《永遠的途中》、《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山本文緒《藍,或另一種藍》,尤其後者是我第一次接觸山本文緒,後勁很強,劇情設定尤為特別,特別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田光代 對岸的她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