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lide_269077_1867790_free  

( 圖片來自於google:閱讀 )

 

我在大學以前愛看的書很雜,甚麼有趣就看一點,沒有關注特定類別或作家 ( 可能只有漫畫家吧 ),回想起來比較有點印象的大概都是旅遊書和勵志書之類的。大學後受朋友影響,開始大量接觸日本推理文學,要說我大學四年都在看這些也不為過。

 

大學結束後,也開始看起其他類型、其他國家的作品,但基本上還是以文學作品為主,並沒有因此跑去看科學或歷史書籍,套句我母親說的話,看的都是一些影響情緒沒有幫助的書,影響情緒是確然,有沒有幫助則見仁見智還要見角度了。

 

有時候我會覺得我透過這麼些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看了許多許多人的人生。

 

說遠了,本篇說的是閱讀喜好,現在的喜好挺分明的,以國家來說,最常看的是大陸、日本、台灣出版的作品,歐美則最末,青少年時愛看歐美的作品,現在反而少,不知道這中間的心境轉折是甚麼 ( 笑 )。

 

以類型來說,推理、驚悚、社會寫實、職場、非純愛、短篇,都是我喜歡的主題,科幻就相對接觸很少較沒興趣 ( 我對科學主題沒轍 ),事實上,我很喜歡描寫 " 現實 " 的小說,描寫的場面越貼近庶民生活百態的我越喜歡 ( 所以現在特別喜歡大陸的作品 ),我不喜歡那種太夢幻的、太虛無飄渺的書寫方式。

 

我喜歡不假思索寫出來的文字勝過精雕細琢後的詞句。

 

我通常不會以一個人的文筆或寫作風格來判斷這個作家是甚麼樣的人,這和寫部落格不同,他今天寫了一個兇殘的故事不表示他心中沒有溫柔,他寫了個很慈悲的故事也不表示他在現實生活中就是個悲天憫人的人。我認為作品始終都只是作家生命的其中一小部分,而作家只是選擇了他覺得有特別意義的、特別趣味的部分灌以文字賦予生命使其躍然紙上。

 

所以對我而言,作家的私生活和人品一點也不重要,我喜歡的是作品以及他身為『作家』的部分。

 

欣賞一個人的書櫃是很有趣的,有時要了解一個人,不要去聽他說了甚麼,不如去注意他沒說甚麼,以及默默去做的事情。而看一個人的衣裝,不如去看一個人的房間。另外,從書櫃及消費習慣切入也會得到很有趣的觀點。

 

因為看書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它不是超過一個人可以同時進行的事情,你應該沒看過兩個人一起看同一本書吧 ( 爸媽唸故事書給小孩聽那個不算嘿 )?所以,看書於我而言,是一件完全 " 私人品味 " 的事,是純屬一個人享受的樂趣,也裸露的體現出這個人的喜好與世界觀。

 

所以看一個人的書櫃,就會有 " 原來這個人平常都自己在看這些書啊 " 的恍然大悟感,這比聽本人花上十分鐘來介紹自己還來的真實有趣。因此如果碰到一個人的書櫃藏書與自己品味相近時,兩個人的距離可以很迅速地拉近,『 咦?原來你也有看這本書啊!』,喜愛看書的人應該都能了解我在說什麼。( 笑 )

 

當然我也碰過看了對方藏書後覺得『 你這傢伙的大腦腦容量究竟有多少啊 / 你的腦袋到底都在裝甚麼啊 』接著瞬間爆氣的情況啦。

 

看一個人都在看甚麼書,真的是很有趣的事啊。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