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 圖片來源google:近墨者黑 )

 

前面說到小兔子暫不調到B部門,因為雖然B部門的小女生 ( 暫稱小松鼠好了 ) 工作態度不佳但是效率很好,B部門主管考量目前手上還有個新人須重頭手把手帶起的情況下暫不放人。( 近況更新:這個新人就是小小姐,沒想到我回頭補這篇文章時她已經離職了 )

 

前陣子有天下班後剩我與小主管 ( 我的直屬上司 ) 時,小主管問了我小兔子最近的工作狀況,小兔子目前除了本部門的工作外,還支援B部門一部份的工作,據B主管說法,他察覺小兔子的工作態度近來變得比較鬆散,特別是在小主管請假的時候。『所以小兔子最近的工作情況怎麼樣?』小主管問了直接管理她的人 ─ 我。

 

「其實她在我們部門負責的工作都很熟了,一直都會主動回報工作上的異狀,在我這邊她很穩定,B部門的工作是後來才讓她接的,所以B部門主管比較可能發覺她一些新的問題,我比較想知道公司現在對她的顧慮是甚麼?工作量不夠嗎?通常鬆散是因為手上的工作量游刃有餘。」

 

因為自從小兔子位置換到小松鼠與B部門的另一隻大松鼠旁邊後,所有主管都擔心小兔子會『近墨者黑』。

 

大松鼠一直都是大主管的重點觀察對象,但相較小松鼠而言因為她是工作老手了,所以大主管對她一直還持保留態度。不過大松鼠除了每天趕打下班卡、開會放空沒回應、規避加班以外,有兩個讓大主管很詬病的壞習慣。

 

一是當公司因某些情況特別忙碌,與她先行溝通接下來可能業務上會較繁忙時,她總是二話不提第一個提那我要先加薪加津貼,這就讓人覺得平時公司需要妳幫忙時妳不是規避就是還沒做之前就先要加薪,那幫妳加了之後妳也沒按時保質保量交出成果怎麼辦?拿出成果之前就先要求加薪根本是主管大忌。

 

二是她時常四處抱怨工作太多太重很累不想做了,其實工作上的抱怨每個人都會有,但是何時說、跟誰說、說多少就是個學問。像大松鼠一樣四處嚷嚷,嚷到其他部門的同事和經理都知道時,其他部門會怎麼看?甚至還發生其他部門經理辭職前還跑來B部門找大松鼠說:『 妳不是也要走?怎麼還在這?』,如果不是有心要離職,千萬不要把想走隨時掛在嘴邊,免得哪天公司想炒人第一個拿妳開刀。

 

而B主管說,當初小松鼠進來時也很乖巧聽話、主動學習,但是跟大松鼠在一起久了,變油條的速度簡直驚人,不僅上班時屢次被抓到 ( 據說是十次有八次 ) 低頭在桌下滑手機聊LINE,開會也常眼神放空,更時常跟著大松鼠一起去茶水間聊天,怠惰的氣息變得明顯,而且,每天都很趕著打下班卡,打六點零一零二分那種。這根本就是六點一到就手刀衝出去吧我說

 

說回小兔子,因為這是小兔子畢業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所以每個主管都希望她不要在一進入職場時就學到一些不好的價值觀,撇開在這間公司的表現不談,如果把不好的觀念帶到下一個職場,最後有影響的還是她自己,因為小兔子本性很好,所以每個主管都希望她可以好好多學習工作上的技能,成為公司可用的人才。( 但我覺得你們應該先幫人家爭取加薪啊喂!對不起我好現實 )

 

對我們這種已經進入職場有點時間的中鳥老鳥而言,心中已經有一個既定的工作價值觀,不管是優是劣,每個人遵守著心中的原則做事,但是對於初入職場的白紙員工而言,卻很容易被染上混濁的顏色,而漂白,往往是需要付出好幾倍心力才能達到的結果。反之,如果初入職場就能遇上好的主管帶領,那是幸運,可以省去妳摸索的功夫,直接第一手學習好的工作觀念、態度、方法,以及成功主管在職場上待人處事的圓融功夫。

 

這就是標題所提到的工作上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不過這句話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在主管不實際了解妳的工作情形時,他很有可能直接以他眼睛所看見的事實來判斷對你的印象,所以如果你平時就總與一群黑名單同事混在一起的話,你說主管會覺得你是額外的清流,還是也是一丘之貉呢?

 

做好自己工作的本分,不輕易隨波逐流,才能幫助你在職場上有立足之地。希望小兔子在與大小主管面談過後,可以了解孰重孰輕,在工作上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