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011231535573  

( 圖片來源google:君子之交 )


其實朋友有時候是一種很無力的關係。

 

學生時代可以幫朋友做到的事情其實都是小事,反過來說,也因為年輕時的大家不會有甚麼真正難以解決的難題,所以容易付出,也容易滿足。但出了社會,年紀越大,越會發現其實身邊周遭很多問題都只能依靠自己去面對、解決,朋友頂多從旁給些建議或支持,或者是物質上的援助,真正的核心還是在自己。

 

人總有低潮,與朋友聊到身處的困境時,往往是使不上力的,別說自己,連朋友都很清楚自己的問題無法祈求他人幫忙,只能憑藉自己的能耐看是否能度過眼前這一關。

 

可是有沒有朋友在身邊支持很重要。

 

起碼我知道總有個沒有利益關係的人,可以聽我說真心話,也回饋我予真心話,朋友說的沒關係,就是真的沒關係,朋友說我支持你,就是真的支持你,而不會在背後等著看你出笑話、捅你一刀。就因為沒有利益衝突,這關心才才顯得真誠。

 

你說,耍耍嘴皮子誰不會,容易得很!人家也就隨口敷衍敷衍你。

 

你上一次特地撥出時間來對朋友耍嘴皮子是甚麼時候了?現在這個錢不好賺的社會,沒有人的一天是可以閒著發慌的,朋友見面還要屢次商討時間,真到見上面那一天個個喜形於色,好不容易挪出時間見面的朋友,說真心話、體己話、了解對方近況都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打太極呢。所以對於你只想耍嘴皮子敷衍的人,是不可能特地撥出時間與對方見面的,這年頭最不缺的就是藉口。

 

我重視朋友是因為,朋友是真正自己選擇來的關係。家人來自血緣,同窗同事來自地緣,你改變不了。而朋友之間並沒有不可解除關係的約束,甚至也會吵架、隨年紀增長性情也愈發不同,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繼續做朋友,我們還是認真的和對方吵架,還是認真的在乎對方情緒感受與生活過得好否。

 

有人說朋友間沒有任何責任牽絆,維繫起來當然容易,我要說這話錯了。就因為彼此間沒有任何責任義務,卻還能繼續用心維繫,靠的完全是自發性,這才是真正可貴的情感。

 

明明沒有約束卻還放在心上,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心中的君子之交,是平時不過度干涉對方的生活,保持細水長流般的來往,不勉強對方亦不勉強自己。開心的時候就在一起分享,傾訴不開心的時候也不要太過度反讓對方擔心。把對方放在心上,但未必要時時見面,朋友需要我們的時候,讓對方知道我們都在。

 

這樣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友誼 君子之交 朋友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