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22-7  

 

這是一本很恐怖的小說,儘管描寫的校園情境是很明朗的,筆觸也很輕快,但是氣氛和節奏很陰森,看完上冊三分之一就可以感覺出這部作品前面那很違和的完美感是怎麼回事。

 

對,是違和的完美感,是明明一切都很完美但你就是芒刺在背的感覺。

 

蓮實聖司是一名完美的熱心教師,相貌體魄很優秀,生活很規律,思緒邏輯非常清晰,腦筋優秀,熱心於教育與指導學生,從故事開始你就可以看到蓮實很熱心於解決學生及學校的問題,蓮實的心思和腦袋簡直像是沒停止運轉一樣,思考問題的癥結點、找出最有效率的途徑解決問題,還顧及學生和其他教師的心情,因此深受學生愛戴和其他教師的信任。

 

很完美的教師,不是嗎?

 

但總有一種不對勁的感覺上身,越看越覺得蓮實完美過頭了,好像他只為了解決學生的問題 ( 當個完美的教師 ) 而存在,不僅如此連教課方式都很完美,像一個不真實的校園偶像

 

蓮實是一個具有優秀人類思考邏輯、卻不具有人類情感的人,換句話說,他沒有人的心,無法感受他人的情感,因此生活中的一切對他而言是比較像是一盤棋局、一場遊戲,他運籌帷幄來滿足他唯一的感覺,就是運用他的頭腦來操控身邊所有的人事物、讓大家照著他的想法來運作的滿足感。( 抱歉我這裡形容得不太好,但實際閱讀時是很毛骨悚然的 )

 

這部作品其實是另類的心理學,我越看越覺得蓮實和某部分的我很相像 ( 這也是我看得很入迷的原因之一 ),比如說感受性低這件事,比如說太過抽離這件事,比如說配合他人的期望演出情緒反應這件事,這些問題,我以前都有,現在還是有一點不過已經改善很多,但我想我與蓮實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知道人的情感很重要,所以我努力擁有珍惜,但對蓮實而言,情感只是需要模仿學習以利他達到目的的工具

 

因為我畢竟仍是一個情感很豐富的人,只是我一直找不到可以讓我覺得正確宣洩的地方,所以才如此投入在故事的世界裡面。而且我的情感很狹隘,只在乎自己和家人摯友的事,旁人的事情說真的再慘我時常也是有聽沒進去,但我會試著配合,因為對方需要安慰卻沒反應很傷人,我不想傷人也不想破壞關係,所以我會盡量配合演出 ( 後來知道也有像我這樣的人就覺得萬幸我不是怪胎 )。

 

說回正題,覆蓋整部作品的那不尋常的黑霧,在蓮實思考怎麼對付時常到學校來找碴的怪獸家長時終於散開,『最壞的辦法就是殺了他』,正常人絕對不會這樣思考!也因此打開了本書真正的正篇。在蓮實的世界裡,不允許存在一直來挑戰他遊戲規則、破壞他的和平世界、或是比他還要優秀受歡迎的人,就算只是每天騷擾他睡眠的烏鴉也是一樣。

 

平時給人的印象很重要,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很堅持的在外面扮演好一個好員工好同事甚至是好人的形象,有麻煩時不會落到自己頭上來、說出來的話自然有公信力、碰到問題旁人會樂意幫助你一點棉力卻是在職場上非常重要的事情。

 

可是蓮實不一樣,他扮演個好老師甚至好人的腳色不是像我這樣表面的理由,是為了方便自己做壞事卻不會被懷疑,是為了讓自己在威脅別人時握有更多的籌碼 ( 以平常大家的形象而言,你覺得大家會相信誰呢?),蓮實很聰明,聰明的簡直無法饒恕,那句『不要殺了人之後才來挖坑』讓我被這個人打從骨子裡洩漏出來的冷酷無情驚嚇到。

 

故事才看了一半,還有下半卷等著完食,我身為讀者一方面希望蓮實可以繼續他的惡魔生涯,但身為人卻希望他一定要受到制裁,惡之教典可以說是教師版的大逃殺,雖然劇情安排不太一樣,不過驚悚程度相當有得拚,後續請等待我閱讀後再來分享。

 

 


後記:
貴志祐介的作品我看得不多,因為他的文筆向來與我的喜好有點不是很合,儘管我對他的黑暗題材一向很有興趣,可是讀他的文字卻會讓我有窒礙感。不過惡之教典的題材一來我實在太有興趣,二來這本書的節奏讀起來意外順暢,三來這作品的寫作手法有吸引到我,也許日後會收藏也不一定。另外雖然我還沒看過電影版,也覺得伊藤英明的選角選得真好,他確實可以扮演出那種天使外表惡魔心腸的菁英分子。

 

fb584b87712e4558d43e46020cba393f  

可惡真的很毛啊~我一定要找這部電影來看嚇自己

 

 

( 本文圖片來源google:惡之教典 )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