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依照現在所流行的『勝利組』與『失敗組』來做為標準,以前的我絕對是被列為失敗組那一區,唯一可以自豪的就是有個還不錯的男朋友,不過相較於其他畢業後工作就穩定優秀的友人,工作不穩定、月光族、沒有存款計畫這幾點就足以令我沒有自信。

 

歲月過得很快,七年八年過去了,我卻發現有些事情開始變得不太一樣。有些當初令我很羨慕或自卑的同學或友人,或許是天資聰穎,或許是才氣洋溢,或許容貌出色,或許是學經歷優異,或是家世背景良好,至今卻一一有著不同的生活難關。

 

才氣洋溢的,直到過三十歲依然沒有穩定的工作,四處打工;天資聰穎的,出社會後做事適應不良,每日壓力龐大;容貌出色的,情路顛簸,為婚事憂愁;學歷家世良好的,不願到職場競爭只願留在家裡啃老繼續唸書;社會經歷好的,則煩惱打拼一輩子都可能買不起房。

 

妳從年輕時一直羨慕的,原來最後也可能和自己一樣,有著再平凡無奇的煩惱,而他們的處理方式不見得比妳還好

 

我不是在說風涼話或想嘲笑,我只是突然發現,有時候我們總是把別人看的太完美,卻相對的貶低了自己,可也許在他人眼中,反而羨慕著我們所擁有卻忽略的事物,而並不覺得他們自己值得羨慕。當我們一直把眼光專注在他人身上,反而會忽略自己已經擁有的

 

現在的我,基本上事業順利,家庭除了無法常常相聚也算和睦,婚姻穩定,夫妻感情良好,還有穩定的理財規劃,這是幾年前的我無法想像的,而現在我也開始思考退休後的規劃。

 

我漸漸覺得,與其把時間拿來羨慕他人,卻一面貪圖享樂為自己的怠惰找理由,不如用來踏實地做好當下的事情,一小步一小步的累積,反而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發現已經為自己累積了一小筆豐收的果實。

 

因為時間是改變每個人生命際遇最重要的因素,在不停流動的時間洪流中,我們選擇了做甚麼,選擇了不做甚麼,才會真正的影響我們人生的走向,羨慕、嫉妒、偷懶、玩樂都不會真正帶給我們幫助。

 

當下的決定看起來那麼渺小,卻在不斷累積的未來中回頭看才發現那麼重大。

 

我現在已經開始漸漸不會那麼時常羨慕他人。

 

因為我終於知道做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真實的,不用羨慕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