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傳要怎麼寫比較好?我來給一點粗淺的意見。

 

我以前覺得寫自傳很兩光,因為不過就是把前面所提到的基本資料重新排列組合,但我現在覺得自傳寫得好不好超重要的好嗎,這可是你最後挽回一城的機會。

 

因為現在都是人力銀行發出來的制式履歷,所以上述的內容你只需要照欄位填進去就好,但是自傳是我們唯一可以看出你自主表達能力及邏輯思考好不好的部分,這兩者很重要,重要到也許我一看就感覺得出跟你合不合的來 ( 意思是,以後共事你說話我聽不聽得懂、我說話你聽不聽得懂,我真的看過不知所云的自傳,我看兩次確認我看不懂後就把它刪了 )。

 

自傳要寫得好有幾個要點:

 

一、注意排版,段落要分隔清楚,每段建議不要超過四行字,極限是三行半,寫好後務必請自己多看十遍八遍,不要有錯字,務求看起來舒服,因為面試主管一天看幾十封履歷,最後我們真的會捨棄那些看起來很眼痛的,畢竟你就算在批踢踢上發文鄉民也會提醒你注意排版的,對吧? ( 工作歸工作,健康很重要的 )

 


二、要簡潔有力,挑重點寫,我們主要還是想認識你的工作經驗及能力而不是你的家庭成員,你們可能不知道通常前兩段都會被我們跳過 ( 尤其你一直在寫你的家庭跟兒時 ),大概從大學時期開始看,同理如上一段,看了十幾二十封之後我們就會開始只看最後兩段,因為我們不是一整天都在看履歷,而是在一整天的工作中抽出時間來看履歷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覺得,為什麼我們看的這麼隨便?那可是你花了很多心血寫滿的履歷耶!呃,很抱歉,沒有意外的話,前後至少近百封的履歷,每個人都是抱著和你一樣的心情在寫履歷,所以對我們而言,你們都一樣 ( 我無意冒犯但這是實話 )。

 

我們只能盡量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找到我們需要的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告訴你自傳很重要,你要和別人不一樣,才能第一眼讓主管注意到你並願意認真看完整份履歷,然後拿起電話撥給你。( 說真的,我看完十份履歷後就大概能推敲出大多人寫自傳的模式了 )

 

不是不要看範本,而是不要寫的跟範本一樣,試想如果是你自己,每天看二十篇一樣的作文,會不會期望看到不一樣的?畢竟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樣的話你要給我個理由選擇你啊

 

三、搞清楚你的方向,不要覺得一份履歷可以打天下,除非你可以很死心眼全部都投一樣的職位,但我知道很多人不是,很多人是覺得A職位我駕輕就熟,B職位我也有興趣試試,C職位靠猜想的我好像可以勝任吧...所以都全部都投看看,中哪個是哪個。

 

不是說這樣不好,我知道這很正常,畢竟職涯不是一件那麼簡單就能摸索清楚的事情,多嘗試多選擇是必經的。但我要告訴你的是,看好你所投的職位,調整你的履歷

 

意思是你不能投會計的職缺,一面把履歷寫得好像你要應徵媒體公關一樣的活潑朝氣充滿企圖心每天求發光發熱。寫對規格很重要,今天這份工作需要的是細膩、耐心、穩定,你就不要把自己寫的『喜歡充滿挑戰性的工作、不斷挑戰自己』,意思是如果你想投一份很活潑多變的工作,你就要把你自己寫成適合那個樣子。

 

因為我們要找適合的人,這個適合除了專業技能工作經歷有無相關之外,還包括了你的人格特質,我需要細心的,就不會找過度活潑的,我需要充滿創意的,就不會找過度安穩的,但不管哪一種職缺,我可以告訴你我們都需要抗壓性高的 ( 因為現在的人抗壓性真的有夠低的光想到我都會怒把筆折斷 )。

 

最後你要注意的是,不論如何修飾,不要把你寫成另外一種人,你可以強化你某部分適合這職缺的特質,但不是造假,因為你造假遲早會被看出來,突顯你的優秀,但保持你的誠懇,畢竟我在上一篇說過了,你也不知道看你履歷的主管會不會是一個小心眼的人,對吧?

 

自傳說完了,下次我們來聊一點小細節。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