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中午到公司附近一間港式餐廳用餐,在一張圓桌上與其他客人併桌,在我斜對面的是兩男兩女,兩個女生穿著正式一點,感覺像是剛進公司的新鮮人,兩男其中一人打扮油條,一人大概就是普通的潮味 ( 不好意思在本部落格中被說潮絕不代表文西喜歡 )。

 

用餐期間不免聽到他們談話內容,才知道原來打扮油條的男性是要帶著其他幾位作保險的前輩,正在進行新人教育,聊到跟以前工作業務有關的話題,我的耳朵就再拔尖了一點。

 

哪知越聽越皺眉頭。

 

油條前輩是這樣教育新人的:妳們要多找有錢人買保險,只要保費高,你的佣金就高,一張保單你賺10%,四百萬你就賺四十萬,每年都這樣你說你可以賺多少?而且那些有錢人都沒管保費繳多少的,像我最近才簽了一個保費繳四千萬的,你看我這樣賺了多少?

 

啊幹,通篇概念都是歪道,帶壞人。

 

保險業很多這種只顧著賺佣金,炒短線,不把客戶利益當作自己事的業務員,所以才會萌生非常多的保單孤兒,生意這種事是長做長有,而要能長做長有就是要用心思去做,保險業要如何用心去做?就是把客戶的權益看得跟你自己的權益一樣重要。

 

保險這商品出發點本是好意,但這些年來的商品類型五花八門,已很少業務員會用心去研究每一種的差別及所適合的客戶,大家都只挑利潤高、最好賣的去推銷,其實是可惜了良好的立意,產品要用在適合的對象,才能顯出它的最大價值。

 

再者,現在都鼓吹買要買到最周全,其實我也不是很贊成這種思維,畢竟每個人的能力有限,應該量力而為,從最需要最基本的下手,否則為了保險反而入不敷出根本不值得,真正優秀的業務員,是懂得為客戶著想的,而不是只顧著推利潤高卻不適合的產品給對方。

 

而那些挾著親情友情來推銷保險的業務員更是壞了保險這一行的名聲,你用親情友情來讓人基於對你的信任就範,事後卻沒換得你理應更體貼周到的服務,對我來說這就叫騙子。

 

我認為,真正需要保險的,是那些經濟上普通不夠富裕的民眾,因為財務上沒有應急的能力,反而不是隨時可以出得起大筆醫療費的大富大貴之人,賣保險要賣給有錢人?我呸。

 

以上只是文西的一點心得,以前因工作需要,曾研究過保險好一段時間 ( 啊我不是賣保險的 ),也接觸過一些真正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 而且我很高興我可以接觸到好的這一面 ),單純實在不希望保險的本意被文中開頭的油條男那樣短視近利之徒給曲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