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最近發生了一件令我很困擾的事。

 

其他分公司的某位年經小主管,前些日子在工作的時間內受傷,所以拿了醫生診斷書請了長假,因為這件事是我處理的,我一開始擔心她長時間沒到公司,又有許多相關問題想問的話沒有對象可以諮詢,所以一時心軟給了她我的LINE帳號,讓她有問題時可以問我。

 

但這就是錯誤的開始。

 

雖然她沒有不分晝夜地一直傳訊息給我,但次數也算頻繁,其實這也沒關係,反正我在公司也是不停的接聽電話,同事把電話換成LINE我倒是不介意,還可以有點緩衝時間,只是這位小女生傳給我的內容時常是開頭兩句公事,後面就開始說起私事來了。

 

比方說,問我會不會去分公司玩,她可以帶我去吃東西,或是她來總公司時也可以找我去吃飯,或是說她因為傷勢的關係最近都睡不好,連散步都走不久,覺得公司同事因為她請長假而情緒不滿,但是她很怕傷好不了等等‧‧‧諸如此類。

 

就我的立場,我不能說妳就是儘管放心地好好休息吧!身體最重要!也不能說沒辦法啊,因為妳是主管,所以請長假難免同事會有點浮躁。因為我跟這小女生其實一點都不熟,我說什麼都不恰當,也不能不假設她會渲染我給她的答話。

 

也許她覺得我是可以親近說真心話的對象,也許她其實也很無助,也許因為她太年輕不懂得設防,有很多的也許,讓我覺得我也許該對她再親切一點。

 

但我就是不能。

 

對於這種拉近距離的方式,我只感覺到危險兩個字。

 

說我不近人情冷酷無情都沒關係,不牽扯到公事的情況下,我可以陪你哈拉兩句,在有接觸到公事的情況上 ( 就算只碰到一點邊 ),保護彼此才是唯一我在乎的。畢竟不是朋友,所以我不能確定你會怎麼解讀並運用我說的話,就算我信任你,也未必能信任你身邊其他的同事,同樣的話,A君聽起來無心,但B君可能覺得有意。

 

只要有一點誤會就會造成矛盾、多餘的猜測,進而播下問題的種子。

 

而且我真的碰過很多次,因為覺得跟你很要好,所以做事就亂來的同事。或是因為跟其他人很好,所以就不理睬你這個「交情不夠好」的,這樣的事情,我碰多了,也夠厭煩了。

 

所以基本上我在職場上不交朋友,可以是好同事,但不是朋友。

 

真的投緣的,等換了個背景我們再繼續。

 

可是很抱歉,在公司裡,我們不是朋友。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