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兩天都與朋友相約。近來不太喜歡週六日都安排約會,會留一天在家中休息,但也許是很渴望傾吐,我出了門,也慶幸自己出了門,因為兩天的約會都讓我有些斬獲。

 

古人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言行正直並講求道義的朋友、心懷寬恕並懷抱誠信的朋友、博學多聞且閱歷豐富的朋友,是值得相交的,大意如此,也有它的道理存在。我的好友也不脫這三者,但我想能讓友誼真正長存的要訣,是在於彼此間的坦承與尊重。

 

可矛盾的是我的內心有一個「硬傷」,就是無法坦率。

 

無法坦率指的是,不論好事壞事,我總是無法坦率地說出自己真正的心情。並不是說,我不會真心回應朋友的對話,而是對於「 關乎自己本身內心深處的情感 」,我總是選擇「不講」,與其他人或事有關的感受與看法,我可以談,但若只是關乎自己一人的,我怎麼想、我感受如何?我無法啟齒。就算是必要說的,我也說不出口。

 

這樣的性格究竟無意中傷害了多少身邊的人?一旦認真思索這個問題,我就會為了至今為止所感受到的包容而心痛。親人朋友們都是那麼的愛著我,但我卻無法坦率地打開自己的心房與他們相待,憑著這點,我突然覺得自己也不如我以為的是個多好的朋友。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 ( 活了多久這問題就糾纏了我多久 ),但最近才發現它的嚴重性。所以我開始認真地思考問題來源,及嘗試改變,雖然三十年的問題不會是一朝一夕可以找到答案,但若不開始嘗試,遲早有一天會迷失自我。

 

我試著回想幼時發生過甚麼事導致這般的性格,卻沒有記憶,問過母親,母親說,那是因為我從小就不信任人所致,不信任人倒並非是把他人都當作壞人,但是怕被拒絕、被忽視?還是怕被否定、被責罵?或是怕被嘲笑、被事後評論?我既釐不清也無法全盤否認,而「懼怕」的背後原因又是甚麼,則是另一個更深層的問題了。

 

還在唸書的時期,我是個連開口向店員要杯開水都感到羞赧的人。而早些日子前,我連談論這些問題的勇氣都沒有,但在周日與朋友的會面中,我卻已能對這些問題侃侃而談,能夠如此自然的談論自己的問題 ( 及讓他人知道我的問題 ),我內心都感到非常的意外。

 

也許這便是前文所說的,儘管我不喜歡,但起碼我現在能開始接受自己。

 

於是前兩天,我和另一個相識二十載的朋友聊起我有這個部落格。

 

寫部落格至今知道的朋友不超過五個,因為我既想保有屬於自己的地方,也無法承受讓太多的熟人來窺探我的內心。我與那位好友說:『 我認真思索,若我想與妳能長遠的維持這份友誼,勢必有天我必須打開自己的心房,讓妳接近,部落格的每個文字都是基於我對自己的誠實所產生的,所以讓我懼怕的地方在於,我要讓哪些人來看到如此誠實的自己?我重視的人,我希望對方能來看,但是看完後的反應才是我的恐懼。』( 大意如此,已修改原文 )

 

文章讀到現在,相信應能表達出我在向對方談起這件事時內心是十分忐忑的。

 

我懼怕被人了解,因為我也不了解自己,害怕聽到那些別人眼中的我,不是我以為的我,如果是不相干的人也就算了,但最重視的朋友們會不會在了解真正的我之後與我疏遠呢?也許是我想多,但我確實害怕,越重視的事物就越害怕失去,是吧?

 

年屆三十,沒想到卻會要回到「了解自己」這個基礎課題上努力,但我真切希望,能繼續努力成為一個不論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都能坦率表達的人。

 

曾經有個好友,在我問候他近況好不好的時候,他說,他可以告訴我只是很忙或很累,但他沒辦法連我都騙。當時,我因為這句話事後沉思了很久、很久,才明白內心感到的那隱隱約約的感動,是因為覺得被信任,所以在這裡,我也想向那位朋友道謝。

 

然後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人,無論是誠實,或是被誠實的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