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即是香港電影啦。

 

小的時候舅舅家裡經營錄影帶店,所以總是有看之不竭的影帶,我小學時港片仍盛行 ( 當時都稱 " 國片 " ),每到舅舅店裡,都會先對著店外所張貼當期發行的宣傳海報觀望好一會兒,認真去看海報下方那一行寫著演員名單的小字,現在想想,當時該跟舅舅把換下來的海報全要了的,總之我當時觀賞港片的最大來源便是舅舅的店以及電視播映,看的類型則葷素不忌 ( 大無誤 )。

 

521S0F270BOd0003  

 

看港片、港劇的習慣是從小跟著媽媽一起看電視培養起的 ( 媽媽是港劇迷啊 ),當時小小年紀的我不明何以偏對香港電影及影星就是有種莫名的、執著的熱愛,是內心有把火在燒那樣炙熱,我國中時曾經透過當時火紅的拍賣平台跨海向香港賣家買了啵~多的香港影碟,可是在不敢被父母發現所以東藏西藏之下整體一起遺失了 ( 眼神哀戚 )。

 

E1178_06F_4614280  

 

當時我不懂得欣賞何謂演技、何謂好的劇本、好的剪接 ( 其實現在也未必懂得多 ),只知道港片特別對我的味,什麼樣的題材都能吸引住我,再爛的劇本我都能抓到好演員的表現來欣賞 ( 總覺得有爛劇本沒爛演員這回事 )

 

我沒有跟上香港電影80年代起飛的盛況 ( 極少數的作品多虧錄影帶及電視重播讓我得以一賭風采 ),真正比較有跟上的是90年代開始,2000年後這十幾年的作品則一直都有在注意範圍內,但其實90年代後香港電影產量整個直飆,我所看過的量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192448  

 

後來因日、美劇的崛起跟著追了一段時間,但最終還是只有港片、港劇、港星最入我的眼。其他國家的電影看過我可能會忘,但香港電影我看過幾乎不會忘 ( 可能也因為看的重複率高 ),而且最不厭其煩可以一看再看。

 

05 槍火  

 

其實認真要說,我最喜愛的香港電影年代是1990~2000年初這段時間 ( 因為90前我追不到 ),但是!那之前之後還是有很多優秀的作品讓我喜愛的!雖然說,我也覺得近年的香港電影越拍越失去當年的那份「香港精神」( 我自己說的 ),不過可供我懷念的太多,而我又實在太願意繼續期待,所以仍願意繼續安分地當個「香港影迷」。

 

OnceUponATimeInChinaII-1992-720x460 

 

其實我也很明白現在很難再拍出20年前的味道,不是年代不一樣,而是它已經「過去了」,人變了、事換了、物消失了,那份韻味自然也只能飄飄渺渺的存於念舊人的呼吸間,新的東西可以創造,但舊的東西無法創造 ─ 只能靠保留,但被新事物環繞下僅存的舊事物,身分已然不同,不會再有那份渾然天成的時代感。

 

阿飛正傳  

 

還好,我還可以靠著影片來懷念。

 

640  

 

我時常閱讀許多認真書寫香港電影的部落格,欽佩其專業與熱情,想到自己也要寫香港電影心得就立馬先自慚形穢。寫不到那麼的深入 ( 解析每個導演的風格、或是點評各導演及演員過去眾多的作品 ),對香港電影歷史 ( 與其背後的人文背景 ) 所知也有限,不過想的太多,我就真的什麼都不敢寫了。

 

憑著自己對香港電影及演員的熱愛,以心得的方式來記錄一部部在我歲月中留下過影子與悸動的作品,寫得好不好,也不要見怪,我也只是想為自己的愛好留下一點紀錄以供我日後回味、順便重溫一次這些美好的記憶罷了。

 

p905191a12874365  

 

那麼聊港片,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