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30   

 

朋友說人生是連續變化的過程,而每十年是一個轉變,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已經來到人生的第三次轉變關卡。

 

我很久沒有寫生日文了,不過我覺得今年生日值得紀錄一下,看過一部劇集,開頭旁白說:『 每個人都有一年是最苦的、最甜的、最要命的、最難過的、最難說的,但也是最難忘的,你的那一年是哪一年呢?』,如果從過去這三十年來挑揀,我無疑就在今年,2015年是我最心酸的一年。

 

這段日子我領悟到不少事情,亦是來到人生重新檢視自我的階段,原來重新認識自己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的。不是令自己更加相信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而是發現原來自己不是想像中的那個人,你需要反覆質疑自己、打破自己,反覆再反覆,直至終無處可躲,方可與內心最赤裸的那個你對話、相處、認識。

 

第一個十年,我過得很幸福,在父母的庇蔭之下。第二個十年,叛逆期,把朋友看得比天重,從沒想過未來是怎樣的,會畫大餅但做不出來。第三個十年,企圖從感情中找到自己的立身之處、從愛情中尋求被需要的肯定。然後到了現在,我才明白一個人真正的定位是要從自己的內心去尋找,不是依靠旁人,不是藉由討好他人來得到。

 

這過程好痛,但痛得值不值得?我會說:值得!

 

以下是網路上搜尋關於三十而立時出現的文章,我摘錄一部份與大家分享:

三十而立指的是內在的立,內在的心靈獨立,把一切學習用於自我,心靈建立自信的年紀,不再與很多外在事物對立,而與其融合,不再講對山峰的征服,而講山川對自我的提升,不再講把高山踩在腳下,而講成為山峰上的峰巒。三十而立不是指外在的社會座標,比如房子、工作,而是指心靈的獨立,是否有了心靈的內省,並且從容不迫;開始對自己做的事情堅定自信,自己認可了,我一生的所為有什麼樣的準則。( 摘錄自此 )

 

在給朋友的卡片上寫著:來到三十歲,我發現我擁有了二十歲時不會有的勇氣、冷靜和毅力,我很慶幸並希望自己好好運用它們。相較於二十歲,我不再那麼輕易讓一時萌生的感覺與感情決定我要做甚麼、我想做什麼,我的優先順序從滿足他人轉變成了滿足自己,如果我想要堅定不移的人生,那就要先立好重心,重心立好,人就不容易倒,而重心,取決於有沒有一顆堅強的心和自律的精神。

 

曾經哀求、曾經苛責,但漸漸會明白,選擇其實無關對錯,只是彼此所在乎的面向不一樣罷了。讓自己學習看淡、學習包容與放下、學習不強求,從內心真正接受你和我就是不一樣的人,而不是嘴上尊重、腳下疏離。凡事無法強求,而好東西,向來就不易得。我們改變不了他人,我們唯一能左右的,是自身的作為。

 

我現在很清楚,我一輩子就算窮盡努力,也不會成為以前那些歲月任何一個階段我嚮往成為的人,像不了日韓雜誌封面的甜美模特兒,當不了穿著比基尼去衝浪喝啤酒的海灘女郎,做不了幹練俐落能操好幾國外語的女強人。更領悟的是,我曾經嚮往這些,是因為以為這樣就會有人喜歡我。但其實我真正該做的,是停止把別人的標準硬套在自己身上,我能做的,是做好我自己。

 

坦白來說,我不甜不美不嬌不俏不艷 ( 以前願意說我是正妹的朋友你們都是大善人 ),但是,儘管我相貌不標緻、人才不出眾、說話欠玲瓏。我仍然可以決定我是一個誠實、正直、善良的人,我可以決定不要再過委屈、勉強自己本意的人生,我可以停止討好他人,轉而追求自己內心的肯定。

 

雖然三十歲了才領悟有點晚,不過我開始懂了。

 

謝謝這段時間來一直在我身邊給予支持的家人朋友,雖然我尚不知未來會如何發展,但我會緊握你們給予的溫暖,好好努力,善待自己,讓你們用在我身上的真心發芽,開心並勇敢地活出自我。

 

祝我生日快樂,沒有蛋糕沒有禮物,但三十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