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Delete的版本。

 

今天清晨突然警報器大響,不久後走廊傳出住戶的紛擾聲,才知某間新搬來的住戶房內傳來非常刺鼻的味道,鄰居請房東協助進內查看,房內濃煙密布,以為著火便出來拿了滅火器衝進去,哪知是場誤會,原來這位不在現場的新住戶用了水煙殺蟲劑,刺激到偵測器,也把在場的大家差點毒死。

 

這是前言,一大清晨被如此干擾無法再睡,精神極差,也擔心有後續,請了半天假在家裡,用完早餐無事開了硬碟翻翻舊檔案,無意間打開從大學時開始寫的文章,上大學開始到現在,電腦換過幾台、寫作的平台也換過幾個,這些舊文章就一直備份搬來搬去,當時為了想留個紀念,偶爾看看以前寫的東西,所以讓它安穩的躺在D槽裡。

 

今天打開了幾篇,快速瞄過幾眼,挑出了三四篇在外婆過世時寫下的日記挪出來,其他的則想了兩秒鐘後,點選,刪掉,看著系統在跑刪除的過程,才知道有三四百篇日記與文章。

 

大學那三四年間所有當下用心紀錄下的喜怒哀樂悲苦甜酸,就這樣,Delete。

 

因為已經沒有什麼回想那段日子的必要,當時的我與現在的我已經是如此不同的人,當時的想法與作事風格現在重看只覺眼痛,真正重要的回憶會在自然篩選後保留在內心,實不需要藉以如此方式留下,愛一個人愛到自己像智障、替自己的不負責任修詞砌文,如何能活得如此不切實際我直叫驚奇,何況,那段時間的許多人,重要的至今都仍在我的生活中,不重要的,早就忘去,也沒有拾回的必要。

 

這般像雞肋的舊文章,一口氣清理後,並沒有特別如釋重負的感受,只有一種「總算做了這件事」的完成感。

 

熟友皆知,我熱愛清理這件事,不只是家居,大概連心裡都是。

 

不把再也用不到的東西清掉的話,新的東西就無法放進來,不把東西各自歸在應屬的位置上,就會模糊了定位,可是,定位很重要,一如我認為床就是床,不能拿來當作書桌或客廳,一如有些記憶有些人,都該有自己的位置,然後隨著時間與人生的變遷調整收藏的位置,我相信唯有如此,才會有一個不拖滯的人生與生活節奏。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對我而言不再是一句丟了東西的安慰話,而是一種生命的法則,因為人不可能拖著所有的一切往前走,那不僅太過沉重,也是累贅,甚至,會讓你混淆哪些應該是存在於過去的,哪些是即將迎來當下的,順序一旦被打亂了,就分不清楚生命中的孰重孰輕了。

 

捨不得的東西不可以太多,否則終究寸步難行。

 

沒有了旁騖,心才可能清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