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處在一個很不熱衷認識新朋友的階段。

 

前天和個熱情的朋友見面,這位朋友也大致知曉我最近發生的事情,聊著聊著,聊到她前兩個禮拜分別與兩個新認識的對象吃飯,不過都沒有甚麼下文,然後話鋒一轉,問我最近有沒有認識新朋友?

 

我說:沒有耶,都在和老朋友保持聯絡感情。

 

她又問:那妳想不想認識新朋友?( 一副熱切要帶我去聯誼的模樣 )

 

我認真停了一秒,回答,不想耶。

 

大概過了十秒,她又再一次問我:妳想認識新朋友嗎?( 依然是一副熱切貌 )

 

這次我多回答了幾句:其實真的不想,我現在自己的生活裡就有很多事情忙,我要安排運動、健身,要看的書很多,六月還要開始進修,之間與老朋友維繫感情,我還要寫作,每個月也要回去看爸媽,我真的沒有心思也沒有興趣認識新朋友,認識了也沒有閒暇維持,緣分順其自然就好,不用刻意結識。

 

其實呢,我也知道她只是一片熱心,怕我生活胡思亂想會寂寞,而她本身總是很積極在結識新朋友,因此想順帶幫我介紹些新朋友,增添一點生活上的新變化,讓我不要太無聊 ( 但其實我超忙 )。

 

但有時候我對於這些「想太少」的關心感到很疲憊。

 

因為現在真的不是時候,或許該說,這在我現在的生活中真的不是一件稱得上事情的事。而且我向來主張結識朋友要順其自然,越是勉強刻意越有壓力,好似一定要給點回應否則這份關係就會馬上結束 ( 是說結束了除了對介紹人不好意思之外又怎樣呢 ),我覺得這不是多了個朋友,反而是多了件「事」。

 

適合做朋友的人,交流是自然的、對答是自然的、關心也會是自然的、就連想起來也是自然而然的,然後友誼應當在這樣的自然而然中堆疊起來,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就自然成了妳生活的一部份。

 

也當然我本來性格既不擅也不熱愛交際應酬,只喜歡和合得來的老朋友細水長流,刻意結識新朋友,我反而分不出多餘的心力去維繫,對於「欸我介紹個朋友給妳認識」的情境更是只能say no , no , no .

 

更重要的是,我現在並無意拓展我生活中「人際」這一塊,因為我對這一塊的滿意度是相當高的。相較起來,我眼下更在乎的是專注在「實踐並完整自我」這部分,比起認識新朋友,我真的比較想多花點時間認識我自己。

 

人生的重心真的是每階段每階段都在變化的呢。

 

以下摘錄兩句最近朋友在明信片上寫給我的話:

親愛的文西,雖然人生是連續變化的過程,

我仍迷信的覺得每十年是一個關卡,會出現轉變,

希望妳能有好的開始,憑著持續的努力來達成目標。

改變是一個開始,我期許它能讓我們看見真實,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說真的,我喜歡老朋友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們總是知道妳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