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開始有計劃的運動減肥至今已逾一個半月,來聊點心得好了。

 

在四月頭半個月,是每天分別健走半小時兩趟,四月半後開始漸漸加入慢跑、重量訓練及健身操。一開始慢跑根本只能持續兩圈就很了不起,自己組合的健身操只要做到四個回合就渾身大和氣喘吁吁,重訓更不用說了,我渾身上下根本沒有任何有力的肌肉,光是10秒鐘的棒式就要我的命,而且肌肉還很容易一下就爆痛。

 

漸漸練習之下,現在可以持續慢跑達30分鐘,但速度是很慢的,有試著在最後一兩圈加快步頻。重訓方面,棒式現在可以20~25秒左右做個五回,深蹲60~70下是可以負荷不會爆掉的量,上述說的健身操,現在做到六七回也應付得來,整體我還蠻滿意自己的進步!尤其發現自己又比上次更進步一點的那個時刻,真的會為自己驕傲。

 

但上周有兩天貪心,在同一天內安排做完重訓後又去跑步,結果就是隔日一定要休息,而且膝蓋根本承受不了,當下雖然感受不大,但其實是超過我現在能力所及的量,這也讓我再次警惕自己,再怎樣求好,都不可以貪快,貪快的效果未必比慢慢來還好,重點是要有能堅持下去的耐心,以及適當的休息。

 

說到休息我不能不提休息的魔力真是太大了 ( 感謝格友阿九的提點 ),以前運動減肥時,是每天都做一定的量,而且當量比昨天還少時就會戰戰兢兢,根本沒想過要安排休息,認為休息就是偷懶、浪費了一天的額度,但現在不一樣,我用一天重訓一天慢跑的模式進行,持續幾天就會排一天休息,徹底甚麼也不做,頂多按摩按摩肌肉讓他們好好休息生長,神奇的是,下一次再跑或訓練時,可以明確感到體力的進步,可能是重訓做起來有覺得:咦?好像輕鬆一點點喔,或是慢跑時變得沒那麼容易後繼無力了。

 

我在去年底今年初時身體的健康差到亮起紅燈,不僅賀爾蒙、內分泌失調及有胃食道逆流,甚至還患上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更不用說我本來就有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人不只時常感到疲倦,也容易反覆生病,而運動及健康的少量多餐是我的唯一解法,培養起這兩樣習慣至今,除了體重體脂緩緩地下降之外 ( 三十歲和二十三歲的代謝差真多 ),很明確地感到自己身體在慢慢甦醒過來,不只人比較精神,心境上也更為開朗,然後據說皮膚有變好?

 

另一個優點大概就是讓我越來越喜歡自己吧,讓我可以期待未來的自己。( 那種明確相信自己會更好、而不是一直原地踏步,覺得自己會越來越有力量可以去面對任何難關,可以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的感覺,很好很好!)

 

也要一提的是這方面的花費,一開始買了雙美津濃的慢跑鞋 ( 文西爸一直一直說我買貴了啊嗚 ),排汗的運動衣褲本來就有幾套,只加買了幾雙運動的氣墊襪,買過護膝和護踝可是不適用,只好先擱著,買了運動用的腰帶,很薄的運動防風外套,為了在家方便重訓又買了可摺疊收納的瑜珈墊,然後聽了文西爸的建議去買了慢跑後用的冰敷墊,直到上周我又加買幾件排汗的運動背心及短褲,我還算簡單的,我知道有人的裝備遠比我講究齊全十倍,但光是這樣我就覺得很燒錢了哈哈。

 

而且運動習慣培養起來之後食量增加,不能不吃,伙食費也跟著一起歡樂的上升,這倒沒關係,反而我現在最期待的花錢時刻是可以再換一批尺寸更小的運動服的時候,光想就令人興奮!

 

最後來聊一下到五月底的減肥成績,從四月中起算歷時一個半月,體重降2.3kg,體脂率降1.5%左右,內臟脂肪降了1!!!這真是太令人振奮了我說,雖然目前又卡在該死的停滯期了,我認真覺得減肥的停滯期分明比男女戀愛時的曖昧期還要難熬啊!!

 

心得聊完,讓我們期待下一個月初的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慢跑 健康減肥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