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停戰吧.jpg


人與人之間是如何開始吸引彼此的?

是不是因為在對方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還是看見自己想擁有的東西?

如果今天古華生與葉香香不是師生關係,都只不過是一對很寂寞很寂寞的男女相遇見了,

他們從對方身上找到撫慰、找到歸屬、找到救贖,哪裡有錯呢?

 

u_mvcd4act8-8dq6feg6t7jdgieqwcrqyqujgu6tzcy.jpg

 

有在觀賞港劇的人都應能認同,林文龍氣質文靜演技細膩,將這樣一個溫文儒雅兼有點古板的中史老師演繹得相當出色;第一次看林熹瞳做戲,也屢被其觸動心靈,得知編劇出自其手,更詫異後起之秀的突起;譚耀文,一直都是演技派,今次演繹極度害羞怯弱只敢暗暗愛慕葉香香的見習老師,竟也令人不由自主代入他的世界。

 

古華生對葉香香那起初單純的關心學生的感情,卻在越了解葉香香家庭背景、越對她散發多一點關懷後,逐漸轉變成對一個少女的憐惜。葉香香對他的需要,同時填補了他的孤獨。

而對葉香香這個缺乏親情關懷的問題少女,仰慕上穩重可靠又處處關心自己的老師也是意料中事 ( 何況這名老師還長得滿俊俏 )。古華生對她的細微付出,成了她的心靈依靠。

 

938322.jpg

 

是誰先開始引誘對方?是誰先開始被引誘?

 

我只不過是寂寞太久了,把心收埋太久了,我也很有想人來疼惜我,所以縱使我知道不應該,我還是跌下去了。

 

「 和我一起戒掉方便麵好不好?」這句話對寂寞度日、受過傷的人多麼吸引。

 

希臘神話說,人類出生時本是男女同體,有兩個頭,四隻手四隻腳,但是天神宙斯忌妒人類太幸福,於是用雷電把他們劈開,但人類的意識裡始終忘不了另一半,所以終身尋尋覓覓自己的伴侶。

古華生覺得自己找著了失落的另一半,他有信心可以等到香香大學畢業,為她負起男人的責任,可是他的「信心」,是包裹在這個秘密不為人知的防護網下,當防護網不再,或許我們都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堅強。

 

maxresdefault.jpg

 

我不會覺得撐不下去就是不夠愛,愛其實沒有我們以為的那麼無所不能。但是,古華生的脆弱叫我們都心痛。

古華生說過,希望等到她念完大學,所以她堅持住了,還當了醫生,她和古華生的遺照一起,寧寧靜靜的活著。

直到包彩兒那通突然來訪自以為是滿懷歉疚的電話響起,提醒了香香其實她早已生無可戀,

既然是這樣,那不如揀一條最凶險的路去走,橫豎活著都是在地獄,離開或許是解脫。

 

唯獨可惜了陳家強,竟然從頭到尾都沒為自己用力爭取過,只能淚眼目送香香的離世,

還記不記得香香當年打你的那巴掌?「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懂得為自己爭取,沒有人會可憐你的!」

但我還是為你的癡心付出流了許多心酸的眼淚,我可以明白的,你那份不分晴雨的情深意重。

 

有情人不是都能到白頭,更未必都能終成眷屬,但或者,下一世,我們還能遇見。

 

11-12-50-91-48.png

 

這是導演陸天華第一次執導,令我十分驚喜,我向來對首次執導的導演很寬容,本部片亦比料想中出色,以兩段時光交錯手法敘述劇情的部分也處理得很順暢,不太有切換不過來的混亂,場景畫面美術設計相當考究細膩,處處如畫,氛圍揪心,落幕後那心酸感受繞在心頭不去。整體而言水平不俗,令人值得期待此團隊未來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我們停戰吧》:演員導演皆不俗,劇本較遜

相關影音:

《我們停戰吧!》香港預告

《我們停戰吧!》編劇篇

《我們停戰吧!》導演篇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