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1)  

( 文章圖片來源google:歐洲咖啡館 )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咖啡館,不論是真實的或虛構的。

 

我從國中時就開始對路上會見到的咖啡館心生嚮往,當時高雄的咖啡館還沒有那麼多,也沒有現在多元化及精緻,我喜歡的通常不是看起來繽紛的,而是靜謐的、隱密的、簡單而溫馨的,而且我會翹課 ( 好孩子不要學 ) 就為了去咖啡館喝咖啡發呆 ( 原來十五年前的我就已走在文青的路上啊 )。

 

而且當時的我非常ㄍㄟ ㄠˊ,都喝單品的,後來好一段時間我都不再喝單品,咖啡因也完全對我無提振精神效用,我都懷疑是那段時間黑咖啡喝得太多了。現在的新歡是維也納熱咖啡,熱美式加上鮮奶油,從小到大一直愛的是冰摩卡。

 

說回咖啡館。

 

我已經記不得我進去的第一間咖啡館是甚麼樣子了,不過一直以來,會吸引我的咖啡館Tone調可能都差不多。我喜歡歐式風格的咖啡館,最好是以深棕色與深綠色為主體搭配,不要過大的落地窗一點都不含蓄遮掩,空間不要太大,也不要挑高,盡量一層樓就好,桌子小小的也無所謂但要配上一座古典的小檯燈,可以明亮也可以昏暗,但要安靜,吧檯不用超大,不用擺非常多的擺飾、唱片或是書,點心也不用很多種但最好是手工,餐點有個幾樣餓了有得吃就好,最完美的是店員還穿著白襯衫與黑色長圍裙,而且位置最完美是在轉角或是轉角旁第一間。

 

images (2)  

 

是,我不喜歡鄉村風,也不喜歡雜貨風,也不喜歡普普風,更不喜歡主題過度強烈的風格,這些都讓我心煩意躁。簡單、安靜、莊重、私密加上一點點的溫暖,是我心中最完美的風格。

 

images (1)  

 

我沒有很喜歡走熟客風格的小店,當然如果我是身為熟客的一員可能不會這麼想,但還是盡量不要。熟客往往造成新客人的侷促與尷尬不安,如果我是新客人,看到一群圍繞在吧台的熟客,我會覺得也許下次不該再來這家店了。我去一家咖啡館是想獲得自在放鬆的空間,而不是想讓自己感到如同局外人般的坐立難安。

 

我喜歡儘管是常客,店員與客人之間仍然保有一定的分際,不要太親密,也不要太冷漠,關心只要一點點就好,畢竟我來咖啡館,除了喝咖啡以外更重要的是想買一個獨處的空間。與店家太過熟稔的關係,反而讓我失去一個可以逃離所有一切麻煩人際關係的去處。

 

下載  

 

還有一種店的風格我也喜歡,是槙村怜老師的作品《戀之卵》中女主角理想的開店風貌:不要有店家過多的主張,也就是沒有主張,讓所有的客人都能待得自在開心。

 

我曾經遇見過這樣一間店,那是在我準備大學重考的期間,在高雄的文化中心附近,名字簡簡單單的叫做 " 月亮咖啡 ",位置就在轉角,小小間不過是明亮的,位置不多,沒有花俏的Menu和裝潢,餐點都是手作的樸實風味,女主人有異國風情的美麗,去的久了,她其實認得我,但總是只給我一個優雅迷人的微笑不會過多,或偶爾那麼一次客氣的問我要不要讓她幫我調一杯飲料。

 

我在那裏喝過我印象中最美味的奶茶,濃郁,溫醇,一入口滿鼻腔都是那讓人酥軟的香味,用的是牛奶,所以茶面上時常起薄膜,有點甜,但同時有茶味,奶香與茶葉些微的澀味同時交融,這奶茶只有熱的,冬天時飲用會讓你簡直不想再從椅子上起身,我現在也常自己煮奶茶,但怎麼煮也煮不出那股回憶的味道。

 

又扯遠了,雖然之後也有遇過其他喜歡的咖啡館,但這是我記憶中最美麗的咖啡館。以前的我也曾夢想過開一間自己的咖啡館 ( 我想很多人都這樣想過 ),但開咖啡館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店面成本物料人事客員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如果要以此維生一點都不浪漫愜意。

 

不過如果我真的開一家店,我要光線明亮而不是昏暗,因為我眼睛不好哈哈哈。

 

你心中的咖啡館又是甚麼模樣的呢?下次再來聊聊我想開的店家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