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033140  

( 本文圖片來源google:我十歲,離婚 )

 

在圖書館與這本書重逢時我把她借了回家,書不厚,字不小,但我看了很久。

 

Nojoud  

 

有些書,看了一個段落就需要放下來換氣,也許是追憶,也許是沉澱,也許是細嚐,也許是平復。

 

這是一本看得我心裡很糾結很難過的書,書中的主人翁諾珠在九歲的時候因為家庭經濟不好,被父親賣出嫁作人婦...,但那是一個可怕的先生與家庭,她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勇敢地用她那小小的腳掌踏出家園,到法庭尋求幫助,她的故事震驚了全球,也讓大家更注意印度童婚的問題。

 

我完全可以體會當法庭那位法官聽到諾珠的故事時的反應:一個身高恐怕只到我腰際、模樣稚嫩的小女孩,告訴我,她的先生打她,她要離婚。我的臉一定是一副要哭出來的樣子。

 

一直有耳聞印度是一個男極尊女極卑的國家,也有旅遊報導那是一個美麗而特別的國度,印度有許多有趣生動的電影,有非常美麗的人種,我承認如果不是因為聽聞那些殘暴的新聞,我也很有興趣去印度走一遭。

 

書中有幾個篇章讓我印象深刻:

 

當諾珠要出嫁的那一天,偌大的禮服套在她的身上,使她難以行走,不知道是諾珠的母親還是姊姊,看到禮服鬆垮垮的掛到諾珠小小的身軀上完全撐不起來,痛哭:她實在太小了啊!( 她才九歲到底是要怎麼嫁人啦 )

 

當她嫁去夫家的那一晚,被大她二十幾歲的男人強暴,然後受到夫家極不尊重的對待,然後她說她很想跟附近的小朋友一起去玩( 她本來就是個小朋友啊我的天 ),但是不可以,因為她是個已婚女人了。她時常被丈夫毒打,而她的婆婆在一旁唆擺:她是你的妻子,你就是該好好的教訓她!讓她聽話!

 

當她的事情被新聞爆出,被國際關注,她贏了官司,她的父親丈夫被判有罪,獲准離婚,但是從此不被家中的父兄諒解,因為她丟了他們家族的臉。( 我想要不是諾珠被大眾關注,父兄恐怕早就動私刑清理門戶了 )

 

下載  

( 圖中的小女孩就是諾珠,右方的女人是幫助她的好心女律師 )

 

最後,故事的最後,諾珠說,她終於可以像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一樣,每天揹著書包上學,下課回家寫作業,和同學一起玩了。( 對不起我到這邊真的淚腺潰堤了 )

 

這部作品出版到現在不過四年,諾珠現在恐怕還不到大學畢業的年紀,卻已經經歷過人生最嚴苛的一篇。其實這篇心得應該可以寫得很深刻的,但是我怕越寫會越有無力的感覺,有個國家發生這麼可怕的事情,而我們無力改變,她在努力改變她小小命運的同時,我們還可以為了柴米油鹽的瑣事跟老公吵架,還不見得會吵輸可以叫老公滾出去

 

不敢奢求男女真正的平權,但希望有天真能人人平等。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