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優秀的作品。

 

內容大意是兩名人生路途走至潦倒的男人,因看到911恐怖攻擊新聞後受到啟發,決定將宗教當作一門生意來經營。( 我覺得光看到這樣的簡述就很有趣了呀!)

 

當初在書店租下它時就是因為題材有趣,而且它很厚一本,上下兩冊加起來剛剛好超過一千頁。對於當時求書若渴的我而言簡直是美味至極的大餐。

 

以往也曾接觸過一些以新興宗教、宗教詐騙為主題的作品,不過大多是以旁觀者或受害者的角度來敘述,印象中是頭一次看到以新興宗教創立者為第一人稱描寫的作品,因此引發了我特別多的興趣,一窺這些人的真實心態與心路歷程。

 

這些過去與宗教、信仰、虔誠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去的人生弱者,決定把宗教當作一門『生意』來經營,販賣起無形的信仰,小說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新興宗教如何從零到有的創立過程,決定宗教的教義思想、代表的神像、與信徒連結的平台、場地的找尋、金主的維持‧‧‧等等,如果你也和主角一樣把這當作一個創業的過程來看,其實是饒有興味的。

 

宗教是不是一門生意,我不敢妄言,但是世界上的所有東西啊,都是必須倚靠金錢才得以運轉下去的。某個角度來看,我不覺得主角做的是十惡不赦的事情,起碼他們沒有惡質到騙光信徒的色與財,他們販賣信仰給予心靈上沒有寄託的人,一方取得了金錢,一方取得了心靈的充實,好像也是種各取所需。

 

只不過,半吊子的信仰終究無法拯救人心,這種以做生意為出發點才創立出來的宗教,本身就不具有夠堅強的信仰,而是像紙老虎一樣一擊就破。而在心靈上空虛荒蕪歪斜到了極點的信徒,一旦發現自己將一切所寄託上去的宗教竟然是詐騙集團,如果只是憤憤不平地索取金錢賠償也就罷了,偏偏半吊子的救贖只會令人病情更加嚴重,要說失控下的信徒會做出甚麼比詐騙集團更恐怖的事也就不奇怪了。

 

如果大家有足夠時間的話,可以考慮讀一下這部作品。

 

 

 

後記:
宗教其實是一門我永遠搞不清楚的學問,可能我自私,不喜奉獻,也可能我自尊心高,更不喜被救贖,更可能我自閉,不喜歡平白多很多兄弟姊妹,更加可能是我很忙,所以沒時間去懷疑我的人生是不是缺少了甚麼吧。

 

 

( 圖片來源google:假想儀式 )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