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文章看到一句很精闢的話:
比老去更可怕的是老了老了,還沒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近而立之年的我偶爾會想,現在的我算不算得上是一個成熟的大人了?
已婚,還未有小孩,夫妻關係和諧,和婆家姻親也處的算愉快,
有一份即使單身也能照顧好自己的工作,在公司同事間也受得信賴,
甚至開始可以略盡棉力回饋父母,每個月也能穩定的儲蓄。
 
 
大人的標準是甚麼呢?絕對不只是達到法定成年年齡而已,
成熟的標準又是甚麼?它甚至還不是一件會跟著年齡成長的事物。
能體貼人、有同理心、懂得包容和自己不同的聲音、會替他人從對方的角度思考,
現在的我,覺得這僅僅算的上是溫柔且有包容心而已。
 
 
1.能使人信賴且不隨意給人添麻煩
做一個有信用的人在社會上相當重要,當你的名字在他人心中等同信用二字,
我認為這是使你在社會上立足的一塊相當重要的基石,表示你能為自己的發言承擔。
儘管我們再如何小心翼翼,都免不了會遇到需要他人幫助的時候,那也無妨,
我甚至認為一些健全的人際關係是藉由這樣不勉強雙方的善意幫助建構起來的,
但前提是不勉強、不任意,切記很多人只是不好意思拒絕,牢記這點是一種體貼。
 
 
2.有獨立生活的自信、心靈及經濟能力
有句話說得很好:唯有做好獨立生活準備的人,才能進入婚姻。
其實不管是婚姻也好,家庭也好,公司也好,你最終只在你自己的小船上,
如果不能擺脫依賴人的心態,就無法健康地對他人付出,而不健康的關係無法長久,
我們無法要求他人到死都陪伴在身邊,但可以讓自己做到即使一個人也不孤單。
 
 
3.不為自己的犯錯找藉口、能坦白面對自身的缺失
人都會犯錯,百密都有一疏,只要你不是蓄意及惡意性質的犯錯,就乾脆的認錯吧!
認錯的口氣也請簡單俐落,支支吾吾地認錯不是大人的方法。
正視自己的缺點及弱點,是和自己相處最重要的一步,因為你和自己相處的時間最久。
 
 
4.懂得維護自身權益並拒絕不願意的事
我覺得懂得為自己的意願say no是成長的很大一步,
這裡的say no不是推拖拉扯的no,不是推卸責任的 " 我不要 ",
是明確為自己意願捍衛而做出的拒絕,是懂得不勉強自己的 " 我不願意 "。
 
 
5.可以寬容地看待身邊人的不完美
就算是和我們最親近的人都不一定能達到思想上的一致,
能相處來的人往往是 " 大同小異 " ,或是至少某方面有相同的價值觀,
我們不需要強行接納不認同的想法,但至少你要尊重他人有不同想法的權利,
學會與他人的不一樣和諧相處,會讓你的世界更開拓。
 
 
如果以上幾點都可以做到的話,我想我大概也不會擔心我總有一天老了這件事,
至少我知道我會是一個能付出、能欣賞、能獨立的開心生活的老人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變老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