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小的時候,閱讀的主要來源是童書和兒童報紙。

 

童書配有可愛的插圖,那在我當時小小的心靈裡叫做 " 童書 ",大人看的書是沒有圖案的,報紙的文章就不會有插圖,我想說的是,在我那個時候,所有的文章就是很簡單的以文字和標點符號所構成,頂多比較口語化而已。但比較口語化的文章普遍都是專欄文章,那時候我覺得可以寫專欄的人一定都是很專業很聰明很厲害的人,因為只有作家和記者才能寫文章給大家看,我寫的文章就只有老師會看,如果投稿被選中了刊出來,那是很厲害的事。

 

不過現在已經不是這樣,只要你想寫,各式各樣的平台都可以隨你發表,刊登也沒有 " 寫的夠不夠好 " 、"十篇只能選一篇 " 的鑑定過程,一切都由你自己決定,甚麼主題、字數多寡、愛給誰看都不是問題。自由度完全不一樣

 

網路科技一直進步,鍵盤打出來的文字本身除了可以運用大小、字體、顏色的不同來強調語氣以外,還可以搭配顏文字與小圖案,這對第一次開始寫部落格的我來說,簡直是太新奇了!我可以用這麼多采多姿的方式來寫文章給大家看!然後還可以插入照片,活脫脫變成了兒時剪貼簿的科技版,圖文並茂的紀錄自己的生活變得很容易。然後越來越多的圖文創作部落格一直冒出來,以各自獨特的畫風成名。

 

現在的文章甚至可以搭配YOUTUBE影音連結,而不用在文章中或文末打上一大堆的備註。我真的很好奇,往後的文章還可以以甚麼模樣面世,如果影像聲音的呈現都不是問題,那下一步會是?

 

我覺得這些都增加了現代人閱讀上的許多樂趣,使閱讀變得不再是很生硬艱深的事情,寫作上也不用再那麼咬文嚼字、斤斤計較每個詞句用法,有時候我們逛到某個部落格,也許還會因為沒有甚麼圖片盡是文字而覺得無趣離開 ( 好像在說我 ),我也承認有時候看到使用很龐然大量文字的網路文章會下意識地想左轉,不過這通常跟是否言之有物及排版有關。

 

但大多時候我還是很想念,那個最初最簡單,只有文字和標點符號的組合,白色的紙面配上黑色的字體,最單純的,最叫人能放鬆享受,自己的想像力,就是最無邊無際的佐料。

 

我果真還是個很老派的人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章 圖文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