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西寫這個主題最大的用意,是因為看了那麼多的履歷 ( 尤其是新鮮人 ),但是大部分的人儘管看得出寫得很努力卻不得要領,最後只能被刪到資源回收區去,看了其實是有點難過的,為了提高一點大家的中獎率,所以來聊一些個人在這方面的經驗。


有時一些小細節會全盤毀掉你辛苦經營的好形象。比如說第一篇和大家聊過的相片問題,再次宣導不要用生活照不要用性感自拍,你真的希望你的主管是因為你的乳溝而錄用你嗎?

 

不要有錯字,不要聊太多關於你私人的事情 ( 我們沒興趣聽,但錄取你之後是另外一回事 ),不要告訴我你學生時代有多會唸書,避免聊那些大家都一直在講的事情,你知道嗎?二十封履歷大概有十八個人的經歷都一樣從事服務業,然後也統一聊服務客人的心得。

 

我知道服務業機會多不是你們的問題,但是你應該在大家都一樣的情況下創造出自己的不同,你可以把它寫得特別一點。如果你還在唸書時看到這一段,我衷心的建議你,多做不一樣的兼差,盡可能一直拉高難度,別一直做最低門檻的事,一直做一樣的事情不僅容易設限,也很難再轉行 ( 因為我們會懷疑你適應其他工作的可能性 )。

 

如果你每段工作時間都很短無法隱藏,努力在自傳中描白,不是要你去抹黑之前的工作,在自傳中坦然地檢討這一點也許會有用,並表達你有想好好穩定作一份工作的決心

 

有時候坦白是最好的回答,我面試現任公司的時候,也被質疑過為何上份工作待不到半年?前兩次面試我都選擇說與公司政策或理念不合,結果都被認為我適應能力有問題 ( 拜託我適應能力跟變色龍一樣好嗎 ),所以這次我選擇老實回答:公司未履行承諾我的事項及積欠我薪資,反而讓現任公司可以體諒我,不過善意提醒一下,這可能只限於真的錯不在你的情況喔。但要是碰到一丘之貉的公司這招也是無解,不過至少你可以避免又掉進一樣的坑。

 

還有,如果你想用寄送紙本履歷這個方法來凸顯你的特別,你最好很有把握你夠特別,如果你只是印出人力銀行提供的表格寄出來,那只會讓我們覺得你很無謂,然後再說第十次:不要寫錯字尤其當你寫錯的是主管名字時,嗯,你知道的。( 還有,就算你特地在制式表格上貼上大頭照再寄出,也只會讓我們覺得在送碎紙機時有點尷尬 )

 

以上是文西的一點心得分享,未必完全適用每個人每間公司,但應該還有一點參考性。最後我想提醒所有找工作的人,我們都會幻想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多采多姿,但事實是我們可能會在同一個位置上坐上十年八年,做著大同小異的工作,對於工作的期望是甚麼?你的目標是甚麼?這是你自己要去想清楚的問題,請不要丟給公司承擔。

 

arrow
arrow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