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的靈感來源是這樣子的:

 

昨晚我突然回憶起大學有堂國文課,約莫是期中或期末考後一堂課,在發放作文卷輪到我的時候,那位教授沒把試卷遞給我,而是帶著一絲輕蔑的表情問我說:『 這篇文章真的是妳自己寫的嗎?妳還記得妳選的題目嗎?我覺得和報上某篇文章很像,妳以為大學可以這麼好混嗎?』,然後她要求我想起我寫的內容之前到教室外站著,直到想起來向她彙報後才能領試卷。現在想起來我當時根本就應該直接走出教室就不要再回來了啊。

 

我後來當然覺得很屈辱,雖然教授後來有向我很隨便的道歉,但我轉念想一下,這也算是寫作能力不差的一種肯定吧?只是為什麼一定是我去抄人家不是人家抄我或是我根本就是投稿的那個人啊。

 

總之,其實我很愛寫作,從小參加作文班,學到的一些寫作技巧至今仍讓我受用,我也非常愛閱讀,也許和我還在地上爬時我老爸就用童書來幫我造牆有關。小時候我最愛的獎勵不是現金不是玩具,是圖書禮券,還會覺得不夠多。那時候我覺得拿這個禮券就可以去換書真是太酷了,想想其實跟我現在拿現金去換書也是一樣的事。

 

寫作和閱讀這兩件事,在我的人生裡起了很大的影響。

 

習慣寫作,可以鍛鍊邏輯和書面的表達能力,也讓我對事情很會抽絲剝繭,面對難以化解的情緒也能靠著書寫來理清思緒,縮寫和擴寫文章的訓練更造就了我日後善於抓重點以及唬爛充字數的能力。直到現在要做甚麼事,我都還是很習慣全部用手寫的方式來安排計劃,一用手寫的,腦袋就會瞬間變得很清晰。甚至文筆佳這件事也讓我在求職路上稍稍順遂一點。

 

熱愛閱讀,讓我不用真的走過那麼多的人生路就可以接觸許多我想也沒想過的世界,或是輕易在一本書就獲得人家用盡心血記敘整理下來的人生經歷或是專業知識,且閱讀可以豐富自己的寫作能力,思想上也會相較開放、能接受新事物,甚或者,可以比較理解各式各樣人不可思議的心態,就我而言,會比較有包容性,另外閱讀的越多,越容易看穿所謂的文字遊戲。

 

文字和話語某方面很像,不是去看已表達出來的那部分,而是沒表達出來的。

 

不過脫離學校之後,開始接觸部落格,所寫的都是自己有興趣、想寫的題目,所以認真論起來不是記敘文就是抒情文,於是今天我和當時作文班的同學說這樣下去文筆應該會鈍掉 ( 其實也沒那麼嚴重 ),為了繼續磨練應該要像當初上課一樣隨便一個題目就開始硬寫,所以可能寫個兩三篇自己想寫的就來一篇非自選題目的文章,友人說聽起來很有趣,但是要怎麼選題目?

 

我說比如跟同事開口的第一個話題,或是小說翻開第一個具體詞之類的,結果友人馬上回我:『 那在日本的我永遠只能寫天氣...( 跪 )。』,而我嘴角失守的同時想到,我辦公室的同事都只會聊韓劇和團購啊....( 抱頭 ),總之這是我打算實踐的一個計劃就是了。

 

關於我的寫作與閱讀的部分,先暫時寫到這,雖然我不是名作家,但也想用一下待續 ( 笑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寫作 閱讀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