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末和一位很久不見的朋友吃早午餐。

 

姑且稱這位朋友為A君好了,A君是我少數的男性友人,A君的頭腦很好,是名工程師,我們久久見一次面,見面主要是聊聊彼此的近況,問問幾個共同朋友的近況,發發工作上的牢騷,最後交換一下最近看電影的心得,大概每次的順序都是這樣子。

 

之前曾幫他介紹過一名有西班牙風情的熱情美女,不過A君太挑,沒有下文。

 

我很喜歡和A君見面聊天,因為他雖然個性古怪,卻很真誠,儘管我們現在已經不在同一個生活圈,各自的生活也很忙碌,除非要見面吃飯否則平時也不會想到要聯絡對方問好,但我們吃飯的頻率大概一季也不到一次,對我而言A君像是個老同學一樣,有個同樣的生活記憶,有個大致相合的性格,甚麼都能聊也能提出中肯的意見

 

雖然說他最近為工作嚴重苦惱我一點忙都幫不上就是了 ( 攤手 ) 。

 

因為年紀越來越大,越能傾心聊真心話的朋友就相較的沒那麼多,或者說,能更全然包容理解的人會漸漸沒那麼多,因為彼此都有自己的生活圈要忙,記得聯絡就已經是一種美德了,這時候就會特別覺得老朋友好。

 

相處的日子久,理解熟悉的地方也多,許多事情不用說第二遍就已了然於心。

 

不過呢,也不是所有的老朋友都能一直保持著同樣的溫度,有些人會因為生活節奏、方向、態度的不同,而漸行漸遠,再次見面時,雖然還有著共同的記憶,但當下的心情和節拍卻已經兜不起來了。

 

有部電影的台詞是這樣形容一個老朋友的:『如果不是因為那麼早就認識她了,如我們是現在才認識的話,我和她一定不會是朋友。』,我想我大概可以理解這種感覺,有些人是因為在剛好的契機認識才得以成為朋友,如果換個時空,卻可能只會是點頭之交。

 

只是說的這麼寫實讓人有點傷心。

 

但一方面也覺得慶幸那樣的契機,起碼還做過一回朋友,好過從未做過朋友吧?

 

朋友來來去去,就算我們再不願意,都勢必要接受這樣的變遷,怎樣的朋友是可以留住的,怎樣的朋友是只能回憶的,也不全然由我們控制,我只能說,當彼此都還有心的時候,努力地把握住,才有機會讓友情延續下去。

 

畢竟連家人都可能是性格愛好截然不同的個體了,友情這種沒有血緣串起的關係不靠努力根本不可能維持,不過也因為努力維持了,所以才美好,我用心地維持這段感情,而對方用心地回應我,在一來一往之間讓友情繼續編織出未來的圖案。

 

我覺得這就是老朋友最難能可貴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