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高中時代的我,十五六七歲,充滿夢想、熱情,凡事都大剌剌的,不在乎他人眼光,常想著以後我要幹嘛幹嘛,但其實對自己完全沒自信;大學時代的我,十九二十,溫暖、親切、夢想少很多,熱情還是有,感性氾濫、理性不主宰我的生活,看起來有自信其實更沒有。以上都是完全不知道現實是甚麼的階段,人生就是風花雪月高談闊論。
  
 
也許是年輕時夢想太大,而其實我的力量很小,承受不起這份失望的我,選擇了用很多方式去逃避,結果越逃避就越無法回到正軌,這段時間我因為自己的懦弱走了很多冤枉路。
 
 
初入職場,二十四五歲,開始知道財務獨立之不易,有點自信了,但還有大把迷惘,不確定未來的路怎麼走,有點能力養活自己卻沒有更多的能力為家人付出,但快樂的層次不同了,雙腳開始踏在現實上的感覺像是長大,我也從這時候開始明白正確的感情要怎麼談。
 
 
在職場浸淫幾年後甚至還結婚了的我,已近三十,大概已經沒有甚麼夢想了 ( 放大假把所有想看的書和影集都看完算不算 ),熱情剩下不多,不過自信多了,變得很沉穩、淡靜、很選擇性的付出、感性和理性在生活中差不多可以達到一個平衡,也比較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裡,比較了解甚麼自己能做、甚麼其實只會想想不會去做,是屬於生活大致會在自己掌控中的階段。
 
 
這個看似沒甚麼夢想或是夢想都很小的現在,反而過得很快樂踏實。
 
 
曾經被舊識指責 ( 用詞無誤 ) 我變了很多,變得不再親切、不再做夢、不再來者不拒的付出,我心想,在這每個人終要培養自己力量獨立生存的社會上,有誰可以不改變?連想穩穩地做一份工作一輩子不求升遷,都必須跟著時代進步不斷學習新知,更何況是人。更重要的是,為何我該持續來者不拒的付出?
 
 
當我選擇性的付出,是因為我開始清楚自己的能力範圍、且我明白那些人值得而那些人不。如果我的能力是有限的,那麼我便該用在最值得的人事物上。
 
 
時間如流水,不論你願不願意,它總要在你的外在或內在留下改變的痕跡,無論哪一種,我們寧願它是往美好的方向去改變,變得更包容、更有智慧、更有能力、更有擔當。不要白活了年紀卻甚麼都沒有得到,更糟的是以為有所得到其實全微不足道。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又開始補習準備考試,出社會後又重新坐回教室的感覺很奇妙,一方面也覺得,學生時代不愛唸書,反倒出了社會還自掏腰包來上課,不過很神奇,辛勞的同時會覺得自己有在進步,精神層面的齒輪有轉起來的感覺,而非那種被日復一日重複工作磨鈍的感覺。Anyway,雖然我後來考試沒考好,但是我已經磨刀霍霍準備第二次的挑戰了。
 
 
我喜歡一直變化中的生活,但大方向不要變,因為我骨子裡的衝勁是很有限的,但喜歡有不間斷的小變化,當然這是我自以為這樣的情況可以使我的思考一直處在成長或活躍的狀態,我不喜歡甚麼都不想地度過每一天,因為每一天很輕易就累積成每一年。我看過太多思想視野停止進步並僵化的人,無知而自以為知,是很可怕的,而無知卻拒絕知,卻是可悲的。
 
 
我們雙子座並非善變,只而是善於順應潮流,以輕巧的姿態強韌的生存。
 
 
不變而滯,才是我們的生存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