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公司內部發生了一件連冷酷心腸的我都有點感動。

 

前幾天下班時,小兔子主動找小主管談話,大意是因為家裡經濟負擔變重,想辭職另找離家近的工作,方便下班後再去兼差,旁敲側擊了一下,小兔子每個月要幫家裡負擔的金額大概是現在的最低薪資加一成左右,雖說住家裡卻也是不小的金額。

 

小兔子說她也知道去其他公司待遇大概也差不多,但主要是希望換得時間可以兼差,小主管第一時間先要她穩住,畢竟如果是經濟因素,更不宜在下一份還沒著落前先辭掉現在穩定的工作,再說這是小兔子出社會第一份工作,也不過做了一年出頭,不足籌碼去跳換待遇發展更加優渥的工作機會,貿然離職風險很大,待隔天和大主管商討後再說。

 

隔天大主管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先找小兔子單獨談了一會兒,主要是慰留她,也體恤她的情況,主動幫她加了薪,希望可以減輕她的負擔,要她專心留在公司工作,如果需要兼差,會再問問業務部有沒有甚麼兼差的工作適合她。

 

沒想到這份簽呈送到副總那邊去,大主管表示員工家裡有困難需要幫忙,又是個好員工,不留下來可惜了等等,於是副總聽了提筆一簽,主動再幫小兔子加了一點。

 

這件事聽得我心頭有點暖暖的。

 

小兔子在大家眼中,一直是個乖巧聽話認真的好員工,未必十足機靈,但做事不推拖,是個本性很好的孩子,在現在這個新人動不動就消失不做的世道來講 ( 我們都笑說這年頭員工比老闆有錢,說不做就不做 ),我覺得頗為難得。我在想,或許也是因為這點,所以公司會願意在目前不是很賺錢的情況下以這種因素幫員工加薪。

 

我一直相信,公司的風格與文化是由上層帶領出來的,如果老闆們平時就能注重員工的感受,那麼在公司辛苦的時候,員工也較能將心比心地留下來與公司齊奮鬥,若公司平時只是一味地將員工當成工具或負債,那麼兔死狗烹也不是甚麼好拿出來指責人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