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偶爾偷懶,但我對工作是抱持著很認真的態度。

 

歷任老闆對我的評語一致是「很有企圖心且可靠」。我不只喜歡工作,我還喜歡「把工作做得很出色」,只要我被倚賴的程度越大,我就越能發揮出平常更好的工作能力,工作越重,我越是心平靜氣,事實上我對「被賦予重任」這件事是興奮的。

 

我幾乎不抱怨工作上的辛苦,可能與母親給的教育有關,我深深認為工作辛苦乃屬正常,也從不把私人情緒帶入工作,所以我也不為情緒性的因素輕易離職,但我會為了有更好的發展而作出決定,從出社會後每次轉職帶來的結果,至今算是滿意的。

 

我不求安穩固定待一個工作職位到退休,有機會往上爬,我就想往上爬,有機會升遷,我就會把握,如果已經沒有地方讓我再往上爬,我會考慮換個地方繼續向上攀爬,我努力表現,就為了讓長官肯定、讓同事信賴、讓下屬放心,因為反過來看,也是對自身表現的肯定

 

我認真地思索過,才明白我對工作的汲汲營營源於對自己學歷的自卑。

 

我是個把原有的一手好牌全數揮霍殆盡的最佳例子,當我懊悔想回頭機會卻已不再。

 

因為年輕時的貪圖逸樂、不思進取,導致我沒有能從大學順利畢業,一眨眼,才發現自己落得個「大學肄業」的學歷,就算是在現在重新打下這段文字,那份懊悔都令我揪心非常,懊悔追不回的青春與時光、懊悔辜負父母的辛苦栽培、懊悔令支持我的摯友們失望,可再懊悔也無法讓那段時光重來一次。

 

當時,身邊的朋友不是名校畢業後進入知名企業工作,就是出國念研究所,或有難以取代的一技之長。反觀我,無學歷、無專長、無能力還徒增年紀,對己的未來一片茫茫,不知道自己該做甚麼,也不知道自己能做、或想做什麼。最該好好培養自己的那幾年,我都虛度了,我在這人生這一階段上,著實摔了狠狠一大跤,摔得鼻青臉腫。

 

摔了跤能怎麼辦呢?有人說到另一所大學重新唸起,但身邊的人都已出社會,我無法接受自己再花上兩三年的時間來過,於是想試著用同等學力考研究所,便開始半工半讀準備考試。而現在回想起來,繼續準備考試是一種想補償父母的心態居多,別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女兒在唸書這件事上一敗塗地,畢竟無法畢業這件事在當時重重的傷了他們的心。

 

但想不到,從此我的重心就轉移到工作上面,也許是藉由工作賺錢獲得了「獨立」的能力,發現自己多少是有點價值的如果唸書搞砸了,起碼要在工作上成為一個受到肯定的人。

 

所以我很努力。

 

所以我很投入工作。

 

所以我願意對公司很忠誠,除非它背棄我。

 

工作努力的話,就可以拿到更多的薪水,薪水令我的生活安定,甚至可以反饋身邊的人。工作出色的話,還可以獲得老闆的青睞,那可能就會有下一次升遷機會,一旦頭銜開始改變,對未來的掌控就又多了一點本錢。

 

而且會受到尊重,這真的他媽的重要極了。

 

我出社會其實沒有真的很久,剛過五年多一點,也許是因為前三年一直在動盪的關係,讓我感到很漫長,同時又驚於時間流逝的如此之快卻仍然不敷使用,但我慶幸在這過程中有留下些甚麼給自己,也希望有留下過什麼好的給工作上遇過的人,至於未來,我還不知道環境會如何變化,但希望能堅持著目前的本業和初衷繼續發展。

 

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我想加強語文和專業,以後也想唸本業的碩士在職專班 ( 也是一種彌補心態,不過這次想彌補的對象是自己 )。因為我恐懼,恐懼自己會耽於安逸,而失去日後競爭的能力,所以我時時提醒自己要想到離開現在公司時身上擁有多少籌碼!

 

因為我想成為我理想中把工作與生活都掌握得很好的那種人。

 

因為這是我選擇了、而想實踐的道路。

 

說回最近,公司有困境,上頭想當好人,主管們的努力不著邊際,員工不安份頻扯後腿。這個洞剛補好另外一個洞又浮現,一直被追趕,無法安靜片刻,工作堆上來的速度遠大於我解決的速度。就算偷空休假,無法好好完成工作的壓力與恐懼令我疲態盡現,對想做甚至是該做的事也開始提不起勁,但對於這一切,我只想對自己說:

 

 


幹,老娘超堅強的好嗎?才不會這樣被打倒的啦。

 

 


放馬過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嗨,我是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